贵阳大数据具备国际影响力 ——访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委市政府首席战略顾问、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

发布时间:2021-05-29 11:20   来源: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5月28日,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编撰的《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在2021数博会上首发,这是全球首部系统研究大数据百科术语的多语种智能化专业辞书。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委市政府首席战略顾问、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他表示,大数据引领贵阳走向未来,贵阳大数据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大数据引领贵阳走向未来

  在连玉明看来,贵阳大数据从“无中生有”“风生水起”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个发展历程探索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地区的后发地区跨越式、可持续发展新路。

  大数据正驱动贵阳从中低端制造迈向中高端智造,从中低端消费迈向中高端新型消费,从中低端城市品牌迈向中高端品牌城市。从本质上看,大数据正在重塑贵阳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未来竞争力。换一句话说,大数据引领贵阳走向未来。

  海外评论认为,贵阳是中国大数据发展的策源地,并正在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

  “风向标的意思就是,当很多城市的眼睛还在紧盯着当下的时候,有的城市已经在思考、探索和谋划未来。这就是贵阳的价值。”连玉明说。

  贵阳大数据发展成效显著

  在连玉明看来,贵阳大数据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大数据对区域发展的引领和带动、贵阳大数据的国际影响力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连玉明表示,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方面,贵州是国家批准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其余七个均为区域示范类试验区。近年来的创新实践证明,贵州大数据在国家赋予的七项试验实践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并正在领先和领跑全国。仅就大数据地方立法而言,贵州省和贵阳市已制定颁布了五部大数据地方立法,并推动数据安全法上升为国家立法。贵州和贵阳大数据的综合试验超越了地方利益和区域局限,着眼于国家发展大局贡献智慧和方案。这种探索具有战略性、先导性和示范性。

  在大数据对区域发展的引领和带动方面,贵阳以“抓两头、促中间”为主线贯穿大数据发展,并引领和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抓两头”指的是一头抓数据中心,15个标志性数据中心已经落地贵安;另一头抓数据应用,聚焦聚通用,深化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特别是数据治理的聚通用指数连续五年在全国名列前茅。

  “促中间”是指加快构建以大数据产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体系,充分发挥数据在推动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向数字经济转型中的关键作用。给数据赋值,让数据资源流动起来;给数据赋能,让数据要素融合起来;给数据赋权,让数据产权明晰起来。通过三个“起来”,让数字经济成为引领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经济贡献率已经成为衡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在贵阳大数据的国际影响力方面,以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为例,近年来陆续推出的以《块数据》《数权法》《主权区块链》“数字文明三部曲”为标志的理论创新成果,以《数典》《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20卷)为标志的标准创新成果,以《中国数谷》为标志的品牌创新成果,先后被翻译成英、法、德、日、韩等多国文字在国外出版发行,并引起强烈反响。

  “特别是以《数典》《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20卷)为核心构建的大数据多语种标准术语体系和语言服务体系,在提升我国大数据领域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方面作出了积极而独特的贵阳贡献。”连玉明说。

  贵阳大数据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贵阳大数据的国际影响力如何,我们可通过海外媒体、智库机构、国际组织对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理论创新成果的报道和评价看出。”连玉明说。

  以《数典》出版后海外媒体的报道情况为例。《数典》于2020年5月在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社出版后,被纳入中宣部重点出版物海外出版发行项目和国家新闻出版署丝路书香工程,由英国阿尔法科学国际出版有限公司和印度纳罗萨出版有限公司向全球英文出版。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世界三大通讯社等全球11个语种媒体和百余家海外华文媒体聚焦,以“全球首部多语种《数典》在中国出版”等为主题作了报道,新闻传播面覆盖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媒体网站独立访客数突破7.02亿人次。

  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报道认为,《数典》是“中国数谷”贵阳大数据发展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产物,是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是全球首部全面系统研究大数据标准术语的多语种专业工具书,对提升中国大数据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加快大数据知识的国际传播和普及应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认为,中国大数据发展具有独特优势。这种优势就表现在以贵州、贵阳为代表的一批持续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实践的“先发”地区。这部整合全国力量、集成全球资源研发编撰的《数典》,是我国主导推动大数据标准术语研究的一个标志性成果,在全球范围内更具有话语价值。《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的出版,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大数据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对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在大数据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大数据知识国际传播和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认为,《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在全球首部多语种《数典》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至二十一个语言版本,覆盖汉藏语系、印欧语系、阿尔泰语系、南亚语系、亚非语系等五大语系,语言使用范围覆盖全球六大洲,有利于促进全球科技合作交流及民心相通。《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为世界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了解“数字中国”提供了权威范本,体现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切关怀。

  “海外媒体对《块数据》《数权法》《主权区块链》‘数字文明三部曲’和《中国数谷》的评价也说明了贵阳大数据的国际影响力很大。”连玉明说。

  《欧洲侨报》认为,《块数据4.0》将激活数据学与人工智能进行融合创新,并分别聚焦到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四大应用场景中。《国际日报》认为,激活数据学的提出,标志着大数据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取得了新突破,块数据理论跨越了又一个新的理论高度。

  《美中导报》认为,数权法的提出,必定成为法学领域的创新与突破。《数权法1.0》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第一本以数权法命名、以数权为研究对象的著作,具有划时代意义。《日中商报》认为,数权法是一个令人充满期待的主题,是一把我们所有人都期待的钥匙,将打开数字文明的未来之门。

  “对贵州和贵阳来说,大数据就是旗帜,大数据就是品牌,大数据就是未来。”连玉明说。

  如何进一步提升贵阳大数据的国际影响力?连玉明建议,要以理论创新引领标准创新,以标准创新引领规则创新,以规则创新引领实践创新。在未来贵阳大数据发展的进程中,要大力实施“数典工程”,加快构建以大数据产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体系,让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从而推动贵阳不断走向国际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