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数博会:这些玩转大数据的“新词”,你知道几个?

发布时间:2021-05-29 04:2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2017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大数据十大新名词”发布,块数据、主权区块链、秩序互联网、激活数据学、5G社会、开放数据、数据交易、数据铁笼、数据安全、数权法入选。

  近年来,大数据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历届数博会更是亮点频出,大家对诸多大数据“新词”的讨论也是热度不减。在2021年数博会即将到来之际,关于大数据“新词”,小编就其中一些热门的“新词”一起来考考网友们吧~

  块数据

  新华网网友@信息论博士后:令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2015年5月,贵阳市率先提出“块数据”概念,通过打破数据沉睡状态,在数据空间上重新构建服务供给体系,消除数据孤岛,让数据价值走向最大化。比如说,近几年贵阳的治安越来越好,这就得益于贵阳市公安局用起了块数据,通过块数据打破以往“层层转警”的局限,出警时间更是进一步缩减。不得不说,“块数据”的运用,实实在在的造福了民生!

  主权区块链

  贵阳网网友@一个很文艺的前端攻城狮: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数据存储技术,它保证的了数据不可被篡改,同时保证所有数据都可以被溯源。“主权区块链”这一概念由贵阳市率先提出。主权区块链和其他区块链一样,具有点对点、防篡改、可信任和价值转移的特点。但不同的是,主权区块链增加了国家主权、政府监督、技术干预、非完全去中心化等注入有主权意志的特性。

  5G社会

  新浪网网友@通信工程毕业的理工男:说到跟大数据有关的“新词”,我首先想到的就是“5G社会”。很多人认为5G是4G的速度提升,4G已经很快了5G那么快没什么用。我了解到的5G是低延迟高容量大连接。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生活将更智慧更智能,物联网、AI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无人驾驶这些都需要5G。5G的意义是4G所不能比的,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说3G改变了速度,4G改变了生活,而5G可能改变你现在的一切!

  开放数据

  人民网网友@别叫我数据猿: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因为无法核实信息数据真伪而频繁“踩坑”,比如网络相亲诈骗现象的层出不穷,家政服务行业人员的背景调查缺乏足够的数据支持,家政公司不敢放心用工等。如今,这些难题有望通过政府推动的数据开放来缓解。以政府数据开放实现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以公共数据资源交换促进跨部门数据资源的共享共用,最终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社会善治!

  数据安全

  人民网网友@乘风破浪的智能科技:在我看来,谈大数据必谈“数据安全”,在大数据时代,每个人在享受到大数据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在面临着数据泄露的风险,人类进入无隐私时代和高风险社会,数据安全面临新挑战。数据资源的开放、流通和应用导致各种风险和危机产生。面对严峻的数据泄漏形势,传统的信息安全措施难以独立应对,加强数据自身安全已迫在眉睫!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丽娟)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