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新职人】黄小波:希望每一个农民都能融入农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5-28 16:19   来源:天眼新闻  

  “知识让农业现代化,大数据让农业飞起来,我希望成为那名发动引擎的人。”一说到农业现代化,贵州万卷农业有限公司事业部经理黄小波就热情满满。

  从公司总部所在地深圳到贵州贵阳,黄小波跨越千里,欲把对农业现代化的信心与热情挥洒在贵州大地的青山绿水间。

  黄小波在讲解农业大数据信息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农业数据建模,目前来说,农业领域的大数据建模还是比较缺乏的,没有数据建模就没有标准,更谈不上智慧农业了。”黄小波告诉记者,他和他的团队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农业大数据建模,利用万卷农业公司在全国各大基地的资源与数据,为贵州农业现代化发展带来新的血液。

  黄小波举了一个例子。在贵州毕节,食用菌的种植规模已经很大,但种植的水平与福建、台湾等种植食用菌更早、技术更完善的地区相比,还是有一些距离。“我们现在就与毕节当地有了合作,建设我们的食用菌基地,并把种植、管理、采摘、销售等全过程通过大数据管理平台可视化呈现,并把这样的技术与标准通过平台app端普惠给当地的合作社以及每一个种植户。”黄小波说。

  黄小波在大棚里查看作物长势

  在黄小波展示的智慧农业平台手机app上,记者看到,农民拥有这个app以后,可以对种植情况进行实时监看,可以进行远程浇水、调节温度等操作,非常便利。

  “农业现代化不仅仅是技术、设备的现代化,更是农民的现代化,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农业大数据人的努力,让每一个农民都能融入到农业现代化。”黄小波对农业现代化,充满期待。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策划 徐海婴

  统筹 黄峰

  制作 邹敏 郭加尧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