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数博会“贵州·上合组织国家大数据合作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8 10:0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5月27日,以“数字化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数博会“贵州·上合组织国家大数据合作论坛”在筑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德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出席并致辞。

  省大数据局副局长胡建华,贵州科学院副院长张洪亮,贵阳市、贵安新区领导陶平生、刘本立、毛胤强出席。省外事办副主任刘宝昌主持。

  赵德明在致辞中代表贵阳市委、市政府向诺罗夫秘书长和各位嘉宾莅临本届数博会表示欢迎,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建设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全新力量。“数字丝绸之路”顺应了数字经济的时代潮流,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展现出无限的生命力。贵阳就是数字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数字码头。近年来,我们依托气候凉爽温和、地质结构稳定和电力资源丰富等优势,加快打造千亿级投资规模的数据中心集聚区,带动智能终端、服务器与存储设备、基础电子元器件等制造产业发展,培育机架带宽租赁、云服务、数据中心上下游服务业、数据衍生增值服务业、国产区块链、国产数据库、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等产业。随着海量数据的汇聚,随着交通格局的深刻改变,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上重要节点城市的贵阳,已经成为挖掘数据“钻石矿”的优选之地,一个数字丝绸之路上的“码头城市”正在兴起。

  赵德明说,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将加速市场领域开放的进程,极大提升贸易的便利性,推进生产端与需求端精准有效对接,促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当前,我们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特大城市,贵阳已成为蕴藏无限机会的发展热土、兴业福地、希望之城。我们期待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沟通、密切往来,积极推动双方在贸易、中高端消费品制造、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携手共享发展机遇、促进合作共赢、共创美好未来。

  诺罗夫说,当前,大数据技术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显示出了强大的发展势头。上合组织占了欧亚大陆60%的地区和近一半的世界人口,在上合组织加强数字合作,将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开辟新的前景和机会。贵州在大数据上具有很大的技术潜力和先发优势,希望贵州、贵阳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数据发展方面努力成为桥头堡、领头羊。上合组织将大力弘扬“上海精神”,积极向各个成员国推介贵州、贵阳,利用上合组织平台为大数据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部分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作了发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廖黎明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