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楠木渡镇:走好“连珠棋” 高效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发布时间:2021-05-27 14:51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筑牢免疫屏障、保障全民健康有效举措,新冠疫苗接种率越高,免疫屏障就越牢固。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楠木渡镇通过走好“动员-引导-登记-留观”连珠棋,高效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走好“动员棋”,让消息传起来。把新冠疫苗接种作为每日重点调度事项,前期通过“点对点”宣传、“一对一”调度,做好重点人群、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全面接种工作,并实时根据每日疫苗接种剂量,合理划分重点宣传动员区域,包村包组干部落实包保责任走村访寨、进家入户,既做接种动员,又做政策普及,全面动员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有序到接种点接种疫苗。截止目前,镇村两级通过小喇叭流动宣传、干部职工进组宣传、村民组长入户通知、微信群调度等方式,宣传动员已覆盖了所有村民组,全镇已累计接种疫苗10702剂次,疫苗存量实现动态清零。

  走好“引导棋”,让秩序严起来。井然有序的现场秩序是保障大规模接种疫苗的重要基础,为营造文明接种的现场秩序,镇派出所、民兵应急分队、医务人员、党员先锋队紧密配合,强化协调联动、克服困难,在疫苗接种现场全程做好人员分流、宣传咨询、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有效保障了接种现场文明秩序,确保接种排序规范合理。

  走好“登记棋”,让流程快起来。重点聚焦疫苗接种过程中耗时最长的登记环节,针对接种群众集中、量大等情况,视现场情况临时增加3个登记窗口,增派专业医护力量,提供测温、健康询问、《知情同意书》签署、信息登记等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提高接种效率,日接种效率从800剂次提高到1200剂次。同时,完善接种管理台账,及时更新贵州健康码疫苗接种信息,并为第二针接种等后续管理奠定基础。

  走好“留观棋”,让服务好起来。为方便群众接种后进行30分钟现场留观,留观现场安排了专业医护人员现场巡视,一旦有接种者出现不良反应,立即进行应急处置。留观区域提前设立注意事项提示卡,书面告知接种后注意事项及下一阵接种时间。同时,专门设置医用酒精、医用棉签收集桶、座椅、移动遮阳伞等设备,方便接种群众舒适留观。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