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大数据赋能新型工业化“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1-05-26 09:5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乌当城区一景。 (资料图片)

  当今时代,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数字化浪潮汹涌澎湃。于乌当而言,大数据已成为助力“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劲风,为新型工业化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这是一条创新之路,也是一条融合之路。近年来,乌当区紧紧围绕大数据“核心、关联、衍生”三大业态,以政府数据“聚通用”为抓手,以大数据应用为重点,不断挖掘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价值,积极探索推进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改善民生服务。

  “十三五”期间,乌当区深入推进“万企融合”大行动,工业大数据应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项目不断涌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大数据技术改造加快升级,制药和航天、航空等高新技术产业加速集聚,好活科技、医渡云、海丝柯等一批大数据企业加快发展,大数据特色发展水平持续提高,总产值累计达12亿元,年均增长27.09%。

  东风起处,破浪前行。站在新起点,乌当区将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重大机遇,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赋能实体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在大健康产业发展上实现新跨越。

  集聚优势

  厚植大数据发展沃土

  在大数据发展浪潮中,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日臻成熟和广泛应用,正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日常生活。

  只有抢占先机,才能赢得生机。乌当区充分运用政策、产业、生态、区位等多重优势,努力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加速大数据与传统优势产业的融合,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这里有天时之利。2013年1月,乌当区入选住建部公布的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成为贵州省首批唯一申报成功的县级单位。自那时起,乌当区便先人一步、快人一招、扬帆出海,全面推进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全面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这里有地利之优。乌当城区距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8公里,距贵阳火车北站10公里,距贵阳火车站12公里;贵遵复线、东北绕城高速、贵瓮高速等高速路和沪昆、贵开、白龙快速铁路穿境而过,贵阳火车东站坐落境内;持续推进“三环五横五纵”路网建设,全区大交通格局基本形成。

万江航空机电智能化加工单元。

  这里有人和之势。从智慧政务,到智慧医疗、智慧停车,再到智慧旅游、智慧生态……随着大数据这颗种子在乌当区落地生根,传统的产业体系,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皆因大数据及关联产业的发展,正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

  乘着“天时地利”的东风,乌当区围绕“1+N”大数据产业体系构建,重点结合大健康医药等主导产业发展,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完善保障体系,推动智慧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依托贵州(乌当)大数据智慧产业基地、智汇云锦孵化基地和贵州智源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乌当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有了重要承载体,形成了数据源采集、应用和自主可控的“天地双网”……汇聚优质资源的产业平台,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让大数据发展的基石更牢固、土壤更肥沃。

  进入新时代,乌当区正充分挖掘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价值,健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体系、产业服务体系、产业投融资机制,力争建成以全产业链、示范园区、创新平台、龙头企业为支撑,大数据创新应用广泛融入各领域的高度集聚的大数据(智慧)产业应用示范区。

  加速融合

  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

  高端大气的自动化设备,让生产过程实现数字化全覆盖……在贵州健兴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新型生产流水线——“数字化提取、制剂车间”建设项目格外引人注目。

  2017年,健兴药业启动“数字化提取、制剂车间”一期项目建设,总投资2.5亿元。“在‘数字化提取、制剂车间’内,每一个品种的生产过程都是数字化控制,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让我们的产能提升3至4倍,预计正式运行后年产能将达到4.5亿盒,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贵州健兴药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龙渊说。

  数字化赋能,犹如一针催化剂,引发连锁“化学反应”,加速企业发展步伐,让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迎来“智”变。

  同样,在位于乌当区的新天药业,一栋占地9969平方米的新型建筑拔地而起。“这栋楼是公司新建的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是综合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设而成的,拥有16000多个货位的全省规模最大的智能化立体仓库。”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金华说,该仓库产能完全释放后,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年产11亿粒胶囊剂的新增产能。

  开启“机器换人”的“车间革命”,持续提高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水平,提升生产效率、产品品质……朝着智能化转型升级,成为乌当区工业企业不约而同选择的前进方向。

  如今,乌当区把智能制造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通过大数据赋能,越来越多企业实现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华丽转身,推动数字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乌当区大力推进大数据大健康融合发展,构建“1+N”大数据产业体系,积极推进大健康大数据融合发展基地建设,将大数据应用充分融入大健康产业发展,推动大健康与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全流程和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数字化水平……

  “数”融百业,“智”兴万物,“大数据”这个新型生产要素,已成为乌当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源泉。

乌当区智慧云锦孵化基地。 韩德贵 摄

  眼下,乌当区正以“智能化”为手段,实施大数据+大健康服务供给,鼓励医渡云、医目数康等企业与科研机构、技术创新平台等深度合作,支持信息通信、智能设备制造等企业入驻大数据产业园、智源创新创业基地;拓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在新药研发、健康管理、精准医疗、医疗机器人等方面的创新应用,加快国家“互联网+健康医疗”示范区建设。

  优化环境

  开创数字产业发展未来

  作为贵阳市和乌当区的精准招商项目,为加快医渡云项目合作步伐,乌当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数次与医渡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洽谈协商,双方最终在2018数博会期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此后,医渡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所有手续办理,正式落户乌当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从签订协议到落地的过程中,乌当区为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让企业得以快速落地和发展。”医渡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从北京往返贵阳需要7个小时,来回的时间成本很高,乌当区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为企业减少了很多麻烦。

  医渡云落地乌当以来,乌当区先后为企业提供了5000平方米办公用房,并给予装修补助及“三免两减半”房租减免。截至目前,全区给予医渡云各类政策扶持资金共计1883万元。同时,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加强市医疗相关数据收集、医疗机构合作等,目前医渡云参与了贵阳市健康医疗数据治理和互联网诊疗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基于区域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治理、应用和运营新模式。

  “接下来,我们将加强对医渡云的服务力度,采取专人负责制,全力配合医渡云做好总部经济。同时,将积极导入各种资源要素,形成综合功能和环境优势,持续补链延链强链,推进优势产业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对企业的各项服务工作,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乌当区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

  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未来的趋势之一。乌当区深知,要让好项目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必须有一流营商环境。为此,乌当区积极树立大数据资源意识,抢抓机遇、明晰定位,制定完善大数据产业链规划,加强人才引进,提升服务效能,助力落地企业做大做强。

  先天禀赋,后天培育,二者的良好结合,孕育出乌当区吸引大数据企业投资的深厚“沃土”——

  在平台建设方面,积极推进“智慧云锦孵化基地”“贵州智源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引进“大数据+大健康”融合发展企业——联科中贝制药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立知健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0多家大数据大健康融合发展企业入驻基地。

  在政务环境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及损害营商环境处置办法;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探索建立营商环境应用监测平台,用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优化办事流程,大幅压缩投资项目审批和企业开办时间。

  在市场环境方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升配套公共服务水平;创新投融资模式,激发市场主体和民间投资活力,解决好产业发展所需的“银根”和“地根”问题。

  在法治环境方面,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制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十条措施》,依法保护企业物权、债权和知识产权等权利,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一条条举措落实,一项项服务提升,一批批政策落地,换来了企业的健康蓬勃发展,吸引了新项目纷纷入驻,好活科技、医渡云、海丝柯等一批科技企业加快发展,新增大数据规上企业两家,大数据产值实现快速跃升。

  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乌当区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结合区域特色强化大数据企业培育,全力推进大数据大健康融合发展,打造全省乃至西南地区健康大数据高地。同时,依托贵州(乌当)大数据智慧产业基地、智汇云锦孵化基地和贵州智源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以大数据创业创新为核心,完善营商环境,引进培育大数据增量企业。

  亮点点击

  

  万江航空机电——

  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

  机器人自动抓取零件,依次完成上料、下料工作,整个生产流程实现高效、智能、自动化……这是在航空工业贵阳万江航空机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减壳体机器人加工单元运作的场景。

  “在这个加工单元,机器人带有3D视觉系统,以确保抓取零件的准确。同时,该单元还配备了电子数字化看板生产管控系统和可视化三维管控系统,可实现生产管控、刀具设备监控、生产线分析等。”航空工业贵阳万江航空机电有限公司精益智造部副部长金智强说。

  这个4月1日刚刚投入使用的智能化加工单元,综合采用了六关节机器人、抓手系统等功能模块代替人工操作,由机器人自动抓取相关产品,依次完成上下料工作,从而实现全生产流程的智能化,生产效率提升10%以上。

  这是万江航空机电在智能制造领域不断探索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万江航空机电围绕智能制造进行了诸多探索,公司智能制造迈上新台阶——

  建设智慧物流系统,实现了物料的信息流与实物流的同步管控,提升了生产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自动化改造,新购一条导轨加工机械手连线设备,用机械手代替人工去放零件,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对现有电机装配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提升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开展信息化建设,结合智慧物流系统建设开发了综合软件系统,通过系统的联动交互,实现物料入库、存储、出库的信息全程可追溯……

  “接下来,我们将在智能化、数字化方面加大投资力度,以智能制造赋能新型工业化,助推公司实现快速稳定健康发展。”金智强说。

  

  云博极讯科技——

  瞄准痛点提供智慧产品

  识别茶树、清除杂草、规划行进路线……这些天,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科技园的贵州云博极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全员忙着全方位测试眼前这台人工智能除草机。

  “这是我们公司今年研发的又一款人工智能产品,它能够模仿人的视觉机制,应用在茶园领域,可快速识别茶树和杂草。此外,它还能速测土壤养分,是茶农种茶的好帮手。”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余雄说。

  云博极讯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瞄准行业痛点,以技术服务为主导,我们为行业客户研发和提供‘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规划、建设、运营服务及各类智慧产品。”余雄说。

  经过不断努力,云博极讯科技研发出太阳能路灯追溯大数据商业平台、中国电建集团隧道超前预报平台、贵州省火龙果信息化平台、贵州省非遗可视化平台、高校大学生第二课堂数字拓展平台、贵州省农科院物联网采集管控系统等20余个信息化产品。

  “信息化技术一定要根植于传统行业。很多公司是做纯软件的,靠机会、靠概念去做,技术很浅,根基不深,没有核心技术和大平台支撑,难以长久运营。”余雄说,而云博极讯科技的技术定位于工业智能化、农业智能化,没有脱离传统行业,是为传统行业服务,解决传统行业的痛点,因此有着持久的生命力。

  眼下,云博极讯科技正围绕主营业务的未来发展方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持续投入软件核心技术研发。“我们希望能尽快做出两款能持续不断为公司输血的信息化产品,助力公司走出‘象牙塔’,成长为引燃乌当乃至贵阳经济转型升级和腾飞发展的重要力量。”余雄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文

  除署名外均为樊荣/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