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富硒地 开阳花梨103岁老人的长寿“密码”

发布时间:2021-05-26 09:26   来源:开阳发布  

  在美丽的黔中大地上,贵阳与遵义之间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中国硒州——开阳。这里不仅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及宜居环境,还有富含硒元素的土壤和农产品,同时也蕴藏着人们乐享生活、健康长寿的秘密。

图片

  好山好水好“氧”人。走进花梨镇新山村坝上组,入眼所见群山环绕,层层叠翠,几处农家小屋点缀其中,为这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增添了几分烟火气。今年103岁的刘邦兴和陈春妹老人家就居住在这个美丽的小村里。

图片

  一百岁,雅称期颐。寓含几许圆满,几许淡定。白头偕老,也可称“期颐偕老”。1918年出生的刘邦兴谈起和老伴长寿的秘诀,他说,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富硒土壤是健康的前提。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抗衰老、增强免疫力等功能,开阳县内99.91%的土壤富含硒。

  “开阳的土质好,生态环境好,我们吃的都是自家种的农产品。”刘邦兴老人说。

图片

  初夏的微风吹过,刘邦兴老人屋前的桂花树随风摆动。老人和老伴安详地坐在院子里的摇椅上,望着自家那片菜园子。这片菜园子里,种有当季的四季豆、豇豆、茄子还有玉米,平时里,除草、除虫、打扫院子、收拾木柴......,老人是一刻也闲不住。

  刘邦兴老人的儿子刘定均告诉记者,父亲脾气比较温和,身体状况比较好,视力也不错,不仅做饭、吃饭、穿衣等日常生活都能自理,还能照顾老伴。“每天都喜欢在村子里逛逛,走哪里都不用拐杖,还能时常扛着六、七十斤的木柴回家。”

图片

  刘邦兴老人从小吃过不少苦,对于往事,他看得很淡,更愿意过好眼前的生活。“现在党和国家好,生活幸福得很!”老人欣慰地说。

  刘定均说,父亲一生勤劳,心态乐观,再加上村里的自然环境好,好山好水好“氧”人,这些都是父亲长寿的因素。在前不久的全民科学补硒惠民工程系列活动暨开阳富硒枇杷节开幕式上,父亲和母亲还被聘为了中国硒州·硒宣传大使。

图片

  时光在这里轮回 ,生命在这里生生不息。如今,刘邦兴和妻子陈春妹已经相知相伴80多年,家里已有60多名家庭成员。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