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禾丰乡:小桑葚的“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1-05-25 10:18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园区的桑树从去年开始投产,第一年由于经验不足,产量并不高,今年算是一个小小丰收年。”在开阳县禾丰乡田冲村山谷庄组桑葚园区,负责人于东正忙着给游客打包采摘好的桑葚。“周末的时候人最多,一天入园的人能有50余人,销售最高的时候能挣几千元。”

图片

  前些年,由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多,村里许多土地被撂荒。2014年,返乡发展的于东萌生了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果树的想法。2017年,于东在做通合作社其余4名合伙人的思想工作后,便开始走上了小桑葚的致富之路。

  起初,于东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流转了30亩土地种植桑葚,然而,一切并没有像于东预想的那样顺利。由于缺乏种植经验,桑树病虫害防治技术不足,30亩的桑树只存活了20亩左右,损失了三分之一。

  于是,于东开始密切关注桑树生长情况,四处学习桑树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在病虫害高发期,提前准备好应对措施。得益于于东的悉心照料,如今的桑树长势十分喜人,销售“飘红”。

图片

  桑葚的熟果期只有20天左右,为了促进销售,除了入园采摘,于东还尝试着通过朋友圈、电子商务平台推广销售。目前,该淘宝运营平台事宜正在洽谈中,将于近期正式营业。

  于东还告诉记者,目前果园种植面积共810亩,除了桑葚,李子、八月瓜、刺梨、猕猴桃等都是主打的精品水果,下一步,合作社打算持续完善园区产业路、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发展农家乐、民宿,进一步打响田冲“轰趴农庄”的名号,成为乡村旅游的热点,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