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布依山歌颂党恩

发布时间:2021-05-24 11:54   来源:贵阳日报  

  5月21日,在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一支身着布依族服饰的山歌队正用布依语和汉语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引来不少村民驻足观看。

  双语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大石布依族乡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寓教于乐中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以布依语开展的庆祝活动之一。

  “今年是党的100岁生日,我们想用唱山歌的形式,表达对党的感激和热爱。”该山歌队队长陈国进说,除了双语合唱,他们还根据布依族山歌的曲调自填歌词,创作新歌《歌唱建党一百周年》,展示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拥有的美好生活以及对未来的憧憬。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石布依族乡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坚持联系实际,强化领导带头,注重面向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我们采取班子成员中心组带头学习的方式,深入基层一线,结合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大石布依族乡党委书记刘春祥说,领导班子带队到元庆村开展清明祭祀、缅怀先烈活动,并现场上党课;乡科级领导干部分赴联系村讲党史专题党课。同时,乡党委以“党史+革命战斗史”为主线,送学上门,向抗战老兵、革命英雄宣讲党的百年辉煌和大石成就。

  为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以及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全乡各村发动党员志愿者开展家园整治、垃圾清理等活动。机关单位也积极行动,开展各种便民服务。其中,该乡卫生院开展“老年义诊”大型为民服务活动,累计为老年人免费检测280余人次。

  截至目前,该乡已开展专题宣讲15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45次、红色教育1次、警示教育2次,唱红歌、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10余次,在全乡营造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