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贵州视听档案】革命文物中的党史①:烟盒上的家书

发布时间:2021-05-24 16:50   来源:贵阳网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由中共贵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网黔视频策划推出“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红色贵州视听档案”《革命文物中的党史》系列短视频,通过讲述在贵州的革命文物故事,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 | 革命文物中的党史:烟盒上的家书

在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上百件革命文物静静地陈列在展馆内,述说着一段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它们当中,有一张香烟盒纸,平整铺开,面积仅十余平方厘米。盒纸上印有包装图案,还写有文字:我们现在只是暂时的分离。

这是中共地下党员李策写给妻子的话语。

旧址内景

1915年,李策出生于贵阳,少年就读于贵阳达德学校小学部,从小受到进步思想的陶冶。1934年冬,经秦天真介绍,李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贵州省工委安排下工作。入党那天,他就表示,要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为共产主义壮丽事业奋斗终身

1935年,“七一九”事件爆发,贵州省工委遭到破坏,李策隐蔽在贵阳郊区,仍不遗余力地为党工作。他昼伏夜出,往来于隐蔽地点与贵阳之间,了解情况,研究对策。

1937年9月,党中央派黄大陆由延安回到贵州,与李策共同负责贵州地下党的工作。1938年“二一九”事件后,国民党当局以“汉奸”“托派”为由逮捕了李策与黄大陆。

李策被囚整整三年,始终表现了共产党人坚贞不屈的崇高品质。敌人无论进行物质引诱,还是惨施毒刑,在他口中均一无所获。而在入狱前,李策的妻子就已经怀有身孕,三年来,李策只见过他的孩子一面。

在狱中,李策把想对妻子说的话写在香烟盒纸上,一张张烟盒纸就变成了一封封家书。

他对妻子嘱托道,一定要教育孩子成为一个坚实的人,去广阔的天地合理的做人。他时常在烟盒纸上写下短语,安慰妻子说:我们痛,我们苦,没关系,因为我们的革命就是为着孩子们的未来。

革命文物-香烟盒纸

1941年1月,国民党计划将黄大陆李策等人秘密杀害在贵州保安司令部监狱防空洞内。

当李策看到自己的革命挚友黄大陆被敌人用刺刀刺穿身体时,敌人威胁李策说:“你现在后悔还来得及,只要你悔过,我们马上就可以放你。”但李策正义凛然地说:“共产党人从不后悔,要杀就杀!”就义时年仅26岁。

为了革命事业,李策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而这张写有字迹的香烟盒纸,就是他坚贞不渝的最好见证。

贵阳网黔视频出品

摄像:杨晓伟 代宇 陆青

文案:昌金鋆

剪辑:方吉云

设计:陈智帆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