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市监局: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5-24 10:24   来源:美丽乌当  

  近日,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流通环节监管培训视频会议,乌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疫苗监督执法人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新冠疫苗接种单位疫苗管理人员在乌当分会场参加培训。

图片

  会议重点培训了疫苗运输温度监测、设施设备配备及校准验证、运输及储存应急预案、出入库管理、疫苗批签发管理、数据上传及信息追溯等内容。

  视频会结束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召开疫苗流通监管工作会议,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会议要求,要健全疫苗管理采购、运输、储存、养护等制度,从法律法规、管理规范及要求等方面加强疫苗管理培训,按照制度及操作规程严格执行收货验收规定,并查验留存运输途中温度、运输记录、批签发证明等相关资料;要加强数据管理,以保证数据可追溯;要配备温度监测及报警设施设备,确保疫苗储存符合温度要求;要配备医用冰箱、备用电源、自动监测及打印设施;要建立疫苗分发及运输和储存应急预案,有效防范风险;要充分利用管理软件加强近效期疫苗预警,防止使用过期疫苗,进一步提升全区疫苗质量安全和监管水平,有效保护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近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药品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依法监督贵州佰佳医药有限公司对过期的第二类精神药品实施销毁。

图片

  药品销毁现场,待销毁的特殊药品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科工作人员的监督下,逐品种、逐批次、逐支、逐片对所有被销毁的药品数量进行核对,经核对账物一致后,受委托专业药品销毁公司工作人员对药品进行焚烧和深埋。此次销毁的不合格特殊药品涉及2个品种,货值金额0.8万余元。在特殊药品销毁中执法人员全程监督,对特殊药品粉碎、拆外包、装车、封签、转运、卸载等过程进行了拍照、录像,做到了销毁全程可追溯,确保销毁数量准确、销毁过程安全。

图片

  据了解,特殊药品的安全管理责任重大,超过有效期纳入不合格药品管理的药品如不及时销毁,贮存管理有极大的安全隐患,一旦非法流入市场,将对群众健康带来极大威胁,为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千方百计守住特殊药品的安全防线,杜绝过期或需销毁的特殊药品流入非法渠道,进一步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文章来源 | 区市场监管局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