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履生美术馆研习基地在开阳县王车村开馆

发布时间:2021-05-24 10:07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5月22日,陈履生美术馆研习基地在开阳县禾丰乡王车村举行开馆仪式。

原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中国汉画学会会长、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书画研究院院长陈履生,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肖立斌以及市纪委监委、市文旅局、市文联等有关领导,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周琼,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肖建波出席。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县教育局局长吴尧主持。

图片

周琼在致辞中说,陈履生美术馆(王车村)研习基地正式开馆,标志着开阳又一次新的文化起航,有力推动开阳“美育+研学”教育模式新发展,将成为文艺促进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互动的全新典范。

周琼表示,开阳县将创新服务意识,拿出务实管用举措,努力让美术馆成为全县乃至黔中地区文化艺术人才聚集中心和文化高地,携手向大众提供一个开放的、多元的文化交流服务平台,共同促进地方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图片

陈履生宣布陈履生美术馆开阳县禾丰乡王车村研习基地正式开馆。

出席开馆仪式的领导分别为陈履生美术馆(王车村)研习基地、贵阳孔学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基地调研点、贵阳市美术馆王车村创作基地揭牌。陈履生、市文联、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还向基地捐赠了书画作品和文学图书等。

仪式结束后,大家还参观了陈履生美术馆(王车村)研习基地内的书画作品。在随后的开笔会中,陈履生为美术馆开笔题字,并与王车村的书画爱好者开展笔会交流。王车村的书法爱好者也尽情挥毫泼墨,在笔走龙蛇之间抒发对王车村的热爱之情。

图片

据了解,陈履生是江苏扬中人,1985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我国著名的美术家、美术评论家、美术史家和著名的博物馆家,现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馆长。出版著作(包括编著)50余种,其中有《红旗飘飘》《新中国美术图史1949-1966》《以“艺术”的名义》《革命的时代:延安以来的主题创作研究》等;发表论文数百篇。

图片

陈履生美术馆(王车村)研习基地2018年开始建设,占地400平方米。在禾丰乡王车村设立陈履生美术馆(王车村)研习基地,旨在通过吸引广大书法艺术家和爱好者到王车村写生采风创作、开展学术交流,让王车书法有了传承根据地,为王车村建立对外交流平台;同时,通过打造研学旅行基地,大力开展中小学研学活动,带动王车村乡村旅游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陈履生先生的书画作品,为我们书法爱好者提供了学习的范本,也给我的书法带来了很多创作灵感。”开阳县禾丰乡王车村书法爱好者陈明志说道。

“陈履生美术馆(王车村)研习基地给王车村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我们将把我们的书法写得更好,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王车村。” 开阳县禾丰乡王车村书法爱好者施颂贤说。

图片

当天,陈履生还作了题为“文艺促进乡村振兴”的专题讲座。他从如何利用好乡村文化资源,建立有特色的博物馆和美术馆;建立乡村博物馆和美术馆的重要性;乡村博物馆的建设问题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各书法爱好者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结合开阳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色、亮点等,创作出更多无愧于社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今天来参加陈履生老师美术馆开馆,看到了许多著名老师的作品,这些作品对我们当地喜欢美术的爱好者有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而且还听了陈老师的讲座,我觉得对于以文化支撑乡村发展是很有意义的,我们开阳县也将组织开阳的书画家们进行采风,创造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宣传开阳。” 开阳美术家协会主席罗茜说。

(记者 黄梅)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