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企协作”助力德江金丝皇菊畅销

发布时间:2021-05-23 11:26来源:贵州日报

  安小江展示他的金丝黄菊。

  5月15日下午,德江县桶井乡金丝皇菊种植大户安小江领着记者到他家种植基地,刚刚移栽不久的金丝皇菊苗情不错,超高的成活率让安小江心情大好。

  今年,安小江位于桶井乡芭蕉村的基地种植了200亩金丝皇菊,还在另外几个村各示范种植了几十亩,带动金丝皇菊种植面积超过500亩。如果一切正常,到了秋天,将采收干菊花15000公斤,产值300万元。

  安小江是个有故事的人。2017年,在外打工的安小江响应县里号召,回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流转土地种起了金丝皇菊。那一年,菊花虽然收成好,但市场预估不足,无人问津,无奈一把火把即将过期的皇菊烧毁。

  说起那段经历,安小江掏出手机翻开相册,图片里一个小伙子正双手提着鼓鼓囊囊的编织袋吃力弓行,一边是堆积老高的皇菊,一边是浓烟腾起的火场,时间显示是2018年10月24日。

  转机在结对帮扶德江县的中国五矿集团的到来。

  在脱贫攻坚鏖战正酣之时,世界五百强、拥有30余万员工的央企中国五矿集团驰援德江,结对帮扶。2019年,五矿集团中层干部郭晓春挂职担任德江副县长,以产业援建和消费扶贫为抓手支援德江脱贫攻坚。

  在梳理德江特色农产品过程中,郭晓春一眼就喜欢上了兼具颜值和养生功效的金丝皇菊。由于当时还没有品牌认证,郭晓春上任之初只好带着大包金丝皇菊到集团公司下属各子公司,用个人信誉作保向大家推介,最终成功“带货”6万多元,不仅解决了安小江上一年库存积压的燃眉之急,也让安小江看到了希望。

  接下来的两年,安小江陆续收到五矿集团的采购订单累计达200多万元。不仅如此,五矿集团还帮他申报完善了品牌建设所需要的各种认证,金丝皇菊产业逐步走上正轨。

  据统计,近两年,五矿集团仅通过消费扶持形式,帮助德江销售脐橙、牛肉、金丝皇菊等农特产品达2100多万元。

  安小江最近也正忙着四处学习先进的育苗技术和提升产品质量。他深知“打铁还靠本身硬”,自己的金丝皇菊产品已经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如何真正在五矿集团员工心里扎下根,关键中的关键,还是优质过硬的产品质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欧阳海南秦声田勇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