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新”抓“四化”系列报道之四:展现“新”的面貌

发布时间:2021-05-20 12:21   来源:贵州日报  

  毕节,乌蒙山区依旧,生态面貌一新。当年为摆脱贫困而奋战,而今跳起生态富民“舞步”,开启绿色发展“加速跑”;

  铜仁,昔日矿场“伤疤”,今时换了新颜。围绕“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定位,“黔东门户”昂首阔步新征程;

  六盘水,曾经“工业锈带”,已变“生态秀带”。轰响绿色新引擎,凉都再现绿水青山,昔日的烟尘蔽日,一去不返。

  …………

  “旧说天下山,半在黔中青。”往日画面,今朝新景,沧桑巨变。

  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以赴围绕“四新”抓“四化”,全力以赴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新起点、新征程、新期待!

  贵州饱蘸生态笔墨,描绘绿色图景,展现“新”的面貌,蓄力扬帆远航。

  生态治理常抓不懈

  贵州多山、多水、多绿,是名副其实的“生态优等生”:森林覆盖率达60%,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

  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耀眼的“贵州绿”,得之不易。

  作为磷矿资源大省,贵州磷化工发展至今,成为了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然而,每生产1吨磷酸将副产4至5吨磷石膏,既占用大量土地,又容易对土壤和地表水造成严重污染。

  2018年,贵州省率先在全国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2020年,贵州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实现年度产消平衡。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贵州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屡开先河!

  贵州率先在全国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率先在全国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率先在西部地区建立跨省域横向生态补偿等制度改革,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率先出台生态文明促进条例,设立生态法庭;率先将河长制纳入水资源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晓喻新生!

  贵州不断自我加压,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加大石漠化综合防治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于桎梏中寻突破。如今,梵净山上,清新空气沁心脾;六冲河边,一江春水向东流……天蓝、地绿、水清、气净,贵州绿色“名片”越发亮眼。

  率先之举,亦是创新之举。不断突破,只为绿韵悠长。

  生态产业风生水起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力以赴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贵州不仅要保护、要治理,还要建设,更要发展,让绿色“底色”更鲜亮。

  安顺市平坝区小河湾村,依托良好的生态,借力交通区位优势,发力乡村旅游,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新路。据了解,近三年来,小河湾游客接待量平均增速达到41.2%。

  赫章县海雀村,苍翠挺拔的华山松从村头绵延至山顶,30多座郁郁葱葱的山坡见证着海雀村从“苦甲天下”到“林茂粮丰”——海雀村森林覆盖率从1987年的5%上升到现在的70.4%,全村农民人均收入已超万元,绿水青山成为海雀村民的“绿色银行”。

  赤水市黎明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打起了“生态牌”。村民利用竹子采伐后可循环生长利用的特点,选择了“退耕还竹”的生态模式。每年,翠绿的竹海吸引了众多游客,村民荷包鼓了,乡村生态好了。

  “凉都”六盘水,依托奇山秀水,催生“春赏花、夏避暑、秋踏青、冬滑雪”四季景致,让山地成运动胜地;61%的森林覆盖率、高达13090个/立方米的空气负氧离子,使凉都成康养乐园。

  从“无”到“兴”,贵州稳步推进生态产业链。从“兴”到“盛”,贵州绿色成绩单格外亮眼。

  “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贵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用生态“绿色”描绘发展“底色”,不断将生态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发展势能,黔贵大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篇章力透纸背,酣畅淋漓。

  生态理念深入人心

  坐落于梵净山西麓的江口县太平镇快场村,居民生活垃圾通过分类后,可回收垃圾在“垃圾兑换超市”兑换积分,积分则可兑换生活用品。“垃圾兑换超市”兑出了新风尚、新气象,快场村重拾美丽容颜。

  见微知著,小村寨的新气象折射了贵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并已上升为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的深刻转变。

  回收物品、绿色出行、高效生产……近年来,随着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生态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活不断呈现新亮点,生产方式逐渐向绿色转型。

  在绿色消费新风尚的驱动下,贵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在订单量激增的情况下,坚持用科技创新赋能,提升自动化处理能力,顺丰物流“绿色化”成为行业的创新前沿阵地。

  吉利汽车贵阳制造基地,如今已成功向产品绿色化和生产自动化转型。工业化进程中澎湃的绿色动力,是贵州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的有力支撑。

  贵阳市近年来着力构建生态公园体系,打造“千园之城”,极大拓展了市民休闲娱乐空间,群众幸福感与日俱增。城市生态环境提质增效,成为新型城镇化的强力“助推器”。

  生态优先“强筋健骨”,绿色发展“提升气质”。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贵州将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勇前进,持之以恒,展现“新”的面貌,全力以赴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