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贵阳息烽青山苗族群众欢庆“四月八”

发布时间:2021-05-20 10:3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农历四月八是苗族传统节日,5月19日,贵阳市息烽县青山苗族乡,苗族群众身着盛装,齐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庆“四月八”。

  苗族女子身着青色或黑色绣花“盛装”,上面缀满银饰,下着百褶短裙,男子吹响芦笙、箫笛,跳着苗家舞蹈,组成游演队伍巡游,引来周围群众纷纷驻足拍照。 随后,开始了“四月八”群众文化歌舞表演,欢快的芦笙舞蹈、竹竿舞、采茶舞,悠扬的苗族古歌、山歌对唱,独特的青苗族、花苗族服饰走秀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赢得现场村民阵阵喝彩。   

  据了解,2011年苗族“四月八”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四月八”是由纪念苗族英雄亚鲁发展而来,源于祭天地、祭祖先、祭英雄、祭神灵的祭祀活动,青山苗族同胞们通过载歌载舞的方式发扬传承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共享节日的喜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舒锐)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