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贵阳贵安推进新型城镇化暨“三改”工作大会召开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强力实施“三改”攻坚 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大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赵德明陈晏讲话 孙登峰石邦林朱桂云出席

发布时间:2021-05-19 10:30   来源:贵阳日报  

  5月18日,2021年贵阳贵安推进新型城镇化暨“三改”工作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德明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强力实施“三改”攻坚行动,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大城市提供有力支撑。省政协副主席、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登峰,市政协主席石邦林,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朱桂云,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贵安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副市长、云岩区委书记林刚主持。

  赵德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工作,对贵州新型城镇化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新型城镇化明确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了“强省会”的重大决策,开启了贵阳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崭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认识推进新型城镇化是“强省会”的重要支撑、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特大城市的重要举措、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优化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成效,为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提供承载空间和有力支撑,全面夯实“强省会”的发展基础。

  赵德明强调,要全面落实“四新”总体要求和“一二三四”工作思路,遵循规律、改进方法,以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抓手,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奋力实现城镇承载能力、城镇经济、城镇品质、城镇治理、城乡融合发展的大提升。要把握好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认识到城市与产业必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城市与自然必须和睦相处、和谐共生,城市与市民必须互相成就、互促共融,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推动城市发展更加稳健。要优化好生产、生活、生态的空间布局,科学布局城市组团,建强建优产业园区,优化城市生态品质,合理安排“三生空间”,努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要统筹好旧城、新区、城镇的协同发展,大力推动中心城区提质更新,加快城市新区开发建设,加快县城和特色城镇建设,不断增强城镇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要发挥好规划、建设、管理的综合功效,树立“先进、长远、超前、留白”的理念,抓好以“一环一轴”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交通、信息、供水、供电、供气等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打造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市容秩序。要推动好公共服务、基层治理、城乡融合的提质升级,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努力打造高品质的城镇生活和乡村生活。

  赵德明强调,要紧盯“三改”、集中攻坚,坚决完成改造任务,以城市更新带动新型城镇化取得新突破。要强化目标导向,系统谋划、抓紧实施、打好提前量,确保不折不扣地按时高质量完成。要注重市场运作,坚持政府让利、企业微利、群众得利,多渠道、多形式、多元化筹集资金,确保改造工作有足够的资金支撑。要坚持质量为先,把改造品质摆在第一位,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注意保护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坚决杜绝不切实际、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要始终依法依规,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造工作,坚决防止工作方式简单化、粗暴化,做到不违法、不违规。要突出民生导向,深入一线主动了解居民诉求,高度重视“三改”过程中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水平,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要加强协调联动,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系统观念和一盘棋思想,上下之间、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对接,推动形成协同推进、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赵德明强调,要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三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动作为、用好政策、盘活资源,按时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实施强有力的改革驱动,持续深化“人”“钱”“地”等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实施好“人才新政”,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注入强大动力。要推动强有力的考核督导,建立专项督查考核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开展强有力的监督执纪,加强对新型城镇化特别是“三改”工作的执纪监督,以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保障新型城镇化的顺利推进。

  陈晏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重要任务,以大交通拉开城市大框架、以大产业支撑城市大发展、以大改造推动城市大提质,让自然和人文相映成趣、传统和现代相互交融、发展和生态相得益彰,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现代都市,舞好全省新型城镇化的龙头。要加快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建设城市功能新板块、构建黔中城市群协同发展新格局,全力做大城市规模;要大力度、快速度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要加强城市交通、信息、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高城市配套功能;要发展壮大城市经济和县域经济,全力做大城市经济体量;要深化“三感社区”创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巩固城市治理成效;要深化重点改革,用足用好政策,全力促进城市要素集聚。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把责任压紧压实、规划定好用好、项目谋深谋实、考核抓细抓严,确保新型城镇化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会上,各区(市、县)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签订了《贵阳市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工作目标责任状》。

  各区(市、县、开发区)、市直各部门、贵安新区各乡(镇)和有关企业、各人民团体、市属高等院校、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各界代表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廖黎明)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