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发现全球有500亿只鸟家麻雀等4种跻身十亿俱乐部

发布时间:2021-05-19 03:36   来源:科技日报  

  大数据发现全球有500亿只鸟

  家麻雀等4种跻身“十亿俱乐部”

  科技日报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刘霞)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撰文称,他们基于公民科学观察和详细算法,估计了包括鸸鹋和企鹅等不会飞的鸟类在内9700种不同鸟类的数量,这项新大数据研究表明,世界上约有500亿只鸟,这是科学家首次对其他物种进行全面统计。

  研究小组汇聚eBird上近10亿次鸟类目击记录得出了上述数字。eBird是一个记录公民科学家观察鸟类的在线数据库。2010年至2019年间,60多万名公民科学家将自己的发现贡献给eBird数据集,运行eBird网站的康奈尔鸟类学实验室免费提供了这些数据。利用这些数据和详细的案例研究,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算法来估计每种鸟类的实际数量。

  研究发现,只有四种鸟类跻身研究人员所说的“十亿俱乐部”:家麻雀有16亿只、欧洲椋鸟有13亿只、环嘴鸥有12亿只、谷仓燕子有11亿只。此外,许多鸟类的数量以百万计,如彩虹鹦鹉有1900万只、硫冠凤头鹦鹉有1000万只、笑翠鸟有340万只。但有些鸟类的数量很少。据估计,参与这项研究的鸟类中,约12%的鸟剩下不到5000只,包括中国凤头燕鸥、噪薮鸟和华氏秧鸡;而罕见的黑胸纽扣尾仅剩约100只。

  最新研究主要作者科里·卡拉汉博士说:“虽然这项研究的重点是鸟类,但我们的大规模数据整合方法可以用于计算其他物种的数量。量化某个物种的丰富度是保护这种物种关键的第一步。通过正确计算物种现有的数量,我们可以了解哪些物种可能是脆弱的,并且可以跟踪其数量随时间如何变化。”

  该研究另一作者威尔·康威尔副教授说:“我们将在五年或十年内通过重复这项研究来判断这些物种的生存状况。如果它们的数量下降,这可能是我们生态系统出现问题的真正警钟。”

  该研究数据集包括几乎所有(92%)现存鸟类的记录。不过,研究人员表示,剩下8%不太可能对总体估计产生太大影响。

  康威尔说:“eBird等大型全球公民科学数据库,正在彻底改变我们研究宏观生态学的能力,这类数据在十年前根本无法获得。”

  【编辑:田博群】

  编辑:李平平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