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5·20世界计量日”计量文化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8 17:36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5月17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联合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在贵阳新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展“5·20世界计量日”计量文化宣传活动。贵阳市装备制造企业、计量技术机构代表及市场监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共7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省计量测试院专家介绍了计量在生产生活、工业制造、科技发展和社会经济等方面的重要基础作用,重点介绍了计量在守健康惠民生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回顾了我国从古代结绳记事到国际单位制量子化变革的计量文化历史。贵阳新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详细讲解了新一代国家计量体系与企业发展等内容,通过图文并茂的讲解,让现场人员对计量文化和计量引领科技进步等方面有了形象深入的理解。

现场讲解计量历史文化

  据介绍,贵阳新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三线建设”时期上海光学仪器厂内迁建成的新添光学仪器厂和赤天光学仪器厂,是贵州计量产业的“起点”,镌刻着一个时代和产业的历史烙印。其建设初期研究生产潜艇潜望镜等国防军工产品,现主要研制生产光学精密测量仪器、提供测量服务等。

  在贵阳新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大家参观了贵阳市装备智能技术研究院,了解各类高精端智能装备的具体运用,参观85#信箱博物馆、潜望镜科普馆,通过一件件具有年代感的“测量仪器”和文件,了解中国制造的崛起过程和企业成长故事,感悟“三线精神”。

参观了解智能装备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因为每个企业管理不同,计量体系和能力也不同,通过学习参观,不仅巩固了自身的专业知识,企业间还能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计量管理工程师令狐文西说。

  据了解,为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一直以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中小企业计量需求,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施策,多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倾听企业心声;组建技术服务团队,点对点“问诊”帮扶;开展各类讲座培训,解疑团助提升等,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指导企业完善测量管理体系、建立计量标准,提升计量意识,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测量能力和水平。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龙银圆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