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干群同心垒起抢险救灾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05-18 17:4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5月15日傍晚,开阳县受大风影响,宅吉乡、龙水乡、楠木渡镇部分区域瞬时风速达44.5m/s(14级),导致受灾区域全面停电,主要交通干道、通村通组公路阻断,部分农村屋顶被掀翻,部分农作物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9777.8万元。 

肆虐的暴风雨来了,怎么办? 

开阳人的回答是:众志成城,干群同心,顽强抗击,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行动起来,时不我待!”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开阳上下风雨同舟、齐心协力,形成了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 

一张令人振奋的答卷摆在了开阳人面前:全县上下快速反应、合成作战,目前已派出应急救援队伍200支1415人次,出动检查组462个1751人次,出动车辆100余台…… 

据悉,风雹灾害发生后,全县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启动《开阳县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和自然灾害IV应急响应,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各分管县领导为副指挥长、相关部门或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开阳县应急救灾指挥部,下令各工作组立即开展灾情摸排、伤亡救治、道路排阻、保电供水等抢险救灾工作。

开阳县抢险救灾工作采取“前线指挥部+后方指挥部”的形式开展应急救灾工作,即以县指挥办公室为“后方指挥部”,主要负责全面调度和保障前方应急救灾工作;以县级4个应急救灾指导工作组为“前线指挥部”,主要负责前往受灾地区现场组织指导开展应急救灾工作,并时时互通灾情信息,确保应急救灾工作调度精准有效。 

与此同时,县交通、县自然资源、县消防救援大队及属地乡(镇)迅速组织应急抢险救援人员全力打通交通主干道,确保县级救援车辆、物资、人员第一时间抵达灾区开展应急救灾工作。保供电方面,县供电局负责调派3辆应急发电车分别赶往宅吉乡、龙水乡政府驻地,保障属地政府机构办公能正常运转。 

此外,县各有关部门按照应急响应要求,结合自身职责全面开展应急救灾和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在抢险救灾全程中,开阳受灾区域广大群众不等不靠、立时行动起来,与救灾队伍一道,干群同心,守望相助,汇聚起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抢险救灾、排除险情、紧急转移、核灾报灾、生产自救……全县上下形成了防灾减灾救灾“一盘棋”的工作局面。一个个人物、一个个片段、一个个细节,在这场抢险救灾工作中正汇聚成不怕艰苦、不畏险阻的不屈力量。 

经过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昼夜连续奋战地开展应急抢险救灾,截至目前,受灾区域主要交通干道、通村通组公路障碍全面清除,主要供电干线全面恢复,供水全面恢复灾前水平,群众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开阳成功应对处置了此次超强风雹灾害事件,实现了“四个零”的目标,即灾情应对“零死亡”、次生灾害“零发生”、应急抢险“零事故”、救灾救助“零投诉”。 

周继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图片由开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