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景区智慧文旅实践探索有成效

发布时间:2021-05-18 14:59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的第二课堂上,授课老师以黄果树景区智慧旅游为例,从黄果树景区智慧运营、智慧调度、智慧车辆调度、旅游大数据等多个模块,向学员展示智慧旅游运营。这是国内首家景区智慧旅游案例在国家文旅干部学院进行展示。

  据悉,“五一”假期,黄果树旅游火爆,景区内秩序安全稳定有序,得益于黄果树智慧旅游系统发挥的巨大作用。在景区智慧调度指挥中心智慧管理显示大屏上,景区地理标志、自然资源、游客行为、景区工作人员行踪清晰可见,方便景区工作人员进行监管和调度。

  回顾黄果树景区智慧旅游发展历程,是一个逐渐完善、成长的过程。2013年,黄果树景区建成早期的智能可视化监控调度系统,具备安全监控能力;2013年,国庆节期间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售检票系统(游客通过线上购票提交身份证信息,即可无须到线下窗口换票,就通过身份证检票进入景区)。2014年,黄果树景区完成线上业务与国内所有主流OTA商的无缝对接,实现景区门票电子化,在智慧景区建设进程中迈出重要一步,为景区后续实行游客实名分时预约购票、景区容量疏导奠定基础。2017年,黄果树景区开始实行分时预约售票探索。2018年,黄果树景区在反恐怖防范试点景区创建中实现景区实名制售检票系统。2019年,完成景区实名制分时预约售检系统建设和运行,推动黄果树智慧旅游大数据应用再上一个台阶。目前,景区已逐步完善以“黄果树+互联网+N”为核心的黄果树智慧景区战略规划。

  如今,黄果树旅游集团从原来的智慧景区建设、开发、运营,逐步向以黄果树旅游大IP带动的安顺全域旅游目的地,乃至贵州全域旅游目的地智慧旅游运营平台的开发建设和运营方向发展。

  下一步,黄果树旅游集团公司将与华为、海康威视等企业积极对接,在景区基础信息化提升、智慧景区运营管理、旅游目的地数字化等场景进行深度合作,进行文旅大数据应用、AI智能监控平台、5G等新技术创新服务、智慧文旅进行实践探索,助推旅游产业技术和应用不断升级,提高资源利用以及运营效率,为广大游客创新更多的旅游业态和旅游体验场景与服务。

  (记者 金秋时)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