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智”造赋能装备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05-18 14:48   来源:贵州日报  

  在盘州市红果经济开发区的罗宾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座座崭新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摆满车间,工人们切线、配盘、布线、接线、调试……各项流程井然有序。

  “我们生产的充电桩输出电压最大可达1000V,一拖多的设计最多可以12台车同时充电,功耗智能管理,一台车10分钟电量可充至80%,最快40分钟可充满。现在我们已经与国内所有知名品牌大型商用车辆无缝对接。”盘州罗宾森董事长李涛介绍。

  盘州罗宾森由贵州盘兴能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盘州博跃新能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与大连罗宾森电源设备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是一家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经营、销售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新兴产业。2020年,该公司入选全省“千企改造”工程基础能源产业的高成长性企业,是盘州市第一家与大连市合作重点部署生产制造汽车充电桩的新能源企业,也是西南片区第一家汽车充电桩生产制造及配套服务专业企业。

  “六盘水制造的汽车充电桩,曾在上海国际充电站(桩)技术设备展览会荣获《中国十大充电设备品牌》金桩奖,并与四川凉山州签订了5年完成价值1亿元的建桩订单,产品在国内外占有一定份额。”李涛说。

  这是六盘水市布局新兴装备制造业的成功项目之一。

  装备制造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性、基础性产业。在经济成长和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六盘水有丰富的原材料、便捷的物流条件、良好的生产条件、广阔的市场空间,发展装备制造业条件得天独厚。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掘进机的大型煤机装备制造企业——贵州誉创机械有限公司,要制造一台重达80吨的采煤掘进机,需技工们造好2000多个零部件,再通过焊接、回火、组装等10余道工序才能完成。

  这个集割、装、运为一体的大型设备,已经取得了国家煤安B级的标志。投入使用后,可大大降低煤矿工人的劳动强度,节约成本,还能提高生产的安全性,深受市场青睐。

  煤矿机械制造是六盘水装备制造业的“引领”。多年来,六盘水生产的煤矿机械产品一直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誉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刀型截齿的截齿质量优质,可以完全替代进口截齿;邦达煤业在贵州率先使用盾构机掘进设备,实现煤矿快速、高效掘进;贵州宏狮煤机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煤机设备,市场反响良好。

  近几年,六盘水市多措并举支持装备制造业加速发展,全力推动装备制造业从传统向高端逐步迈进。随着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能矿装备产业、旅游装备产业、新兴装备制造、新材料在装备制造领域的应用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六盘水市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8.7亿元。

  能矿装备产业聚集。六盘水聚集了贵州盘江矿山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贵州宏狮煤机制造有限公司、贵州誉创机械有限公司、龙鼎工贸有限公司等一批能矿装备企业,可生产掘进机、采煤机、大型液压支架、刮板机、大型皮带运输机等整机装备,以及电机、电线电缆、液压阀、非标件等配套设施设备,整体上具备了较强的能矿装备设计研发制造能力,可为能矿企业提供设备维修维护、设备租赁、矿山物联网应用等生产性服务,已形成集矿山机械制造、加工、维修为一体的产业集群。2020年,能矿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22.15亿元。

  旅游装备产业稳步推进。随着旅游业持续呈现“井喷”,六盘水市加强旅游装备产业项目谋划、招商和推进工作,全市旅游装备制造产业板块项目从无到有,截至今年3月,项目已达8个。其中,六盘水市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10万吨热镀锌项目、盘州市红果经济开发区龙鼎工贸建设项目、水城县经济开发区永都鞋业项目、钟山区旭驰女鞋生产厂项目已建成投产。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产值1.11亿元。

  新兴装备制造正在起步。汽车装备制造领域,现有贵州雷姆斯汽车工程有限公司、贵州恒盛铸造科技有限公司、盘州罗宾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充电装备制造企业。节能环保装备领域现有贵州中大方正水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立体停车场装备领域,首钢水城钢铁(集团)赛德建设有限公司智能立体停车设备已布局多地建设运营。

  新材料在装备制造领域的应用逐步推广。依托14.5万吨电解铝产能,水城经开区积极发展铝合金智能门锁、配件、炊具、烤具等铝制装备制造,并向汽车零部件等精深加工方向延伸。已引进贵州六盘水山火电器有限公司、贵州贵炬电器有限公司等民用铝制装备制造企业,正在建设铝合金拉杆箱等旅游装备生产项目,积极谋划铝制智能课桌等新兴装备项目。玄武岩纤维也在开发装备制造领域的应用产品,水城经开区优可木玄武岩纤维护栏、户外步道项目已建成投产。

  通讯员李曼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谌晗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