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区“三个聚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18 11:58   来源:六盘水日报  

  近年来,水城区以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13”工作体系,切实把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基层打基础,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强而有力的组织体系。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分别制定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点,建立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政策宣讲、规范指导、为民服务、先锋创建“五进支部”联系制度,帮助党支部理清工作思路,破解基层党组织“不会抓、抓不实”的问题。结合实际优化党组织设置,将党员人数较多的58个党支部升格党总支或党委,依托产业链条、行业系统、城市商业街区楼宇等建立120余个功能型党支部,做到应建尽建、能建必建。探索建立机关联基层、强村联弱村、国企联民企、公医联民医、公校联民校“五联”机制,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平台共用、活动共办、发展共赢“五共”目标,构建了单位党建、区域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补、互动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聚焦人才强队伍,着力打造挑得起高质量发展重担的攻坚队伍。以争做新时代“凉都先锋”创建活动为引领,建立党务干部队伍常态化教育培养机制,提高专兼职党务干部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建立村干部报酬及办公经费增长机制,省级“345”保障机制全面落实,为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聚焦任务促落实,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坚持把支部建设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深入推进疫情防控“联防工程”,全面构建脱贫攻坚“堡垒工程”,持续打造领域发展“融合工程”。以党支部为核心,把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作为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内容,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社会民意满意度抽样调查连续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推出“辅警职业化”“消防员专职化”“村医公职化”等改革举措,成功创建2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县”。探索建立“党建+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争当“绿色先锋”,创建全国文明学校、文明村寨、文明乡镇、文明单位各1个,省级文明单位13个、文明乡镇3个、文明村18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力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

  (詹 杰郑家程)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