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论贯彻落实六盘水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18 11:58   来源:六盘水日报  

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十三五”以来,六盘水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1个百分点以上,有力促进了各种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激发了内需动力,带动了投资和消费增长,同时也带动促进了文化发展和社会进步,推动了城乡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

城镇化发展,六盘水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25年,市中心城区建成100万人口的Ⅱ型大城市,盘州城区建成50万以上人口的中等城市,六枝城区建成25万人口的Ⅰ型小城市,这既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科学谋划,持续推进,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提升行动,走一条“三地同城、城乡融合、产城互动、生态宜居”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走新路,我们要科学把握新型城镇化的深刻内涵。新型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倡导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促进城镇从外延式扩张转变为内涵式发展,促进人口自由迁徙、要素自由流动,有序拓展城镇发展空间,推动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公共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辐射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走新路,我们要清醒认识新型城镇化的基本功能。聚集人口,是城镇的基本功能。六盘水作为川滇黔结合部的区域中心城市,对周边区域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带动作用。要按照“东进、北拓、西扩”的空间布局,千方百计做大做强市中心城区。要围绕“一主两副”的城市总体格局,推动盘州、六枝两地加快发展。要坚持分级分类原则,从规划、设计、建设和产业布局等方面,指导和支持重点镇做大做强。

走新路,我们要坚持以路网引领城市规划建设。要想使城市布局合理、健康发展、充满活力,关键是把路修好。为此,要打通城市道路制约瓶颈,完善新区交通路网,积极探索利用“窄路密网”等理念和轨道交通等途径,提升人均城市道路面积,有效解决城市交通问题。通过路网建设带动城市开发,加强城镇化领域招商引资,大力引进一批优强企业带着资金项目参与六盘水市城镇开发建设运营。

走新路,我们要不断增强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一要加快做大做强城镇经济,以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大力培育生产、服务和消费多点支撑的城镇经济,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以业聚人。二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补齐教育基础设施和教育质量短板,统筹办好各级各类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三要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供给和综合性医院建设,让群众就近享受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

走新路,我们要更加注重保护城镇生态环境。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深入开展城市绿色空间系统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大力抓好城镇污染治理,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

六盘水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前景广阔,蕴藏潜力巨大。我们要按照全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因地制宜,走出新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可持续支撑。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