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正大果农增收笑开颜

发布时间:2021-05-18 11:00   来源:铜仁日报  

  又到一年樱桃红,果农喜迎丰收季。“真没想到,樱桃刚成熟,自由采摘20块钱一斤,看到一拨接着一拨前来采摘的客商、游客,自5月9日开园至今,“四个半天卖了1万多块钱,100多亩樱桃树,预计今年产量有8万多公斤,按照目前每公斤40元来计算,总收入还是非常可观的!”近日,笔者走进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大镇正光村乌江成片的樱桃栽种园里,一串串樱桃晶莹剔透、果肉饱满,红彤彤的樱桃已挂满枝头,果农和前来采摘的商户、游客忙碌地穿梭其中,樱桃种植户唐乌江喜上眉梢告诉笔者。

  近年来,该镇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多元发展,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结合贫困村自然资源优势,发展樱桃特色种植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合作社统一购苗、技术指导、管理,投入肥料;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参与种植和管理,实行利益联结机制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并实施“村社合一”,产出效益的70%作为贫困户分红,20%作为合作社种植成本,10%为集体经济组织后续发展基金;大力发展经果林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以产业规模化带动发展,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樱桃的积极性,提高了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有效地推动了当地增收和贫困户脱贫目标的实现。同时,该镇还将邀请农技专家对种樱桃大户进行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技能,提高果树产量,助农增收;同时对外积极宣传推介,扩大销售市场,全程服务农户,使村民们发家致富有门路、有技术、不愁销路。

  该镇还鼓励果农立足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采取“农业+旅游”“农业+休闲”等新业态,大力发展采摘型水果产业,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种植,禁止使用“膨大剂”等生物激素,禁止果园使用除草剂,推广性诱剂、诱蛾灯等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实行果园养鸡养鸭综合种养,发展“种养结合、种养平衡”的生态循环农业。同时,积极引导果农“疏果、控果、限产,优生优育”,以大果保障品质,以口感保障市民需求。

  “现在正是樱桃上市的季节,我在刷抖音、微信朋友圈看见这里的樱桃红了,就约朋友来采摘。”游客梁女士来自碧江区,她品尝后告诉笔者,“这樱桃吃起来酸甜可口,我买了10公斤,准备带回家给家人、朋友、同事尝尝。”

  据正大镇正光村支部书记介绍,由于今年适宜的气候条件,阳光充足,大部分樱桃个体大,颜色红艳,病、残果少,平均亩产量达到800公斤,高产的能突破1000公斤,按照时下的批发价每公斤10元出售,亩效益1万多元,高的能突破2万元,扣除各项生产投入,亩纯收益也在4000元以上。

  截至目前,该镇已拥有樱桃种植基地120多亩,预计今年产值将接近百万元,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可增收5000多元,樱桃已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