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人民法院“为民办实事”工作有实效

发布时间:2021-05-18 11:00   来源:铜仁日报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出矛盾速裁化解、诉源治理的关口前移、主动解决执行难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让”出来的满意度

  4月23日午饭时分,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食堂,近百人同时用餐,不足百平方米的餐厅显得有些拥挤。

  “我们挤点,群众来办事就宽敞点。”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田野说,为给群众一个舒适的诉讼环境,把本就狭窄的食堂隔出一半,用作诉调对接中心,让前来化解矛盾纠纷的群众有一个舒适环境。

  据悉,该院原诉调对接中心设在办公大楼二楼立案大厅,人来人往,没有一个安静的矛盾纠纷化解场所。为此,该院班子力排众议,将建好的食堂一分为二,建成了如今多功能一体的诉调对接中心。打开电脑,对着屏幕,登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特邀调解员肖明尧一大早准时来到诉调对接中心调解室,对当事人杨某俊、冉某强一起劳务纠纷案进行诉前调解。一个小时不到,原本剑拔弩张的双方重归于好。

  “来这里一坐,气就消了一半。”当事人杨某俊说,这里有座椅、诉调流程、饮水机、调解室……每一个方寸之间,足见法院的良苦用心。

  高效便民

  下沉资源多元解纷

  “没想到法官这么用心,为了我们的事,打了不少电话,费了不少口舌。”冯某虎、秦某双方因劳务纠纷闹上法庭,该院洪渡镇人民法庭法官袁有伟为化解此案,邀请双方亲友前来帮忙,最终让双方握手言和。

  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下沉资源,延伸服务半径,在偏远乡镇设立7个人民法庭以及15个法官工作站,实现了全县乡镇“人民法庭+法官工作站”全覆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说理的地方。与此同时,将诉调对接中心与诉讼服务中心无缝对接,让群众打官司不再难。

  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不管你选择在数百公里外的偏远乡镇人民法庭或法官工作站,还是前来诉调对接中心,进一扇门、解决一桩事,正成为现实。仅今年一季度,该院通过诉前调解案件达500余件,诉外调解化解率高达54%,平均办理时长仅为11天。

  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不但帮我讨回了钱,也帮我们找回了友情。”近日,吴某进、吴某浪两人握手言和,这还得感谢一位有心法官。

  吴某进口中的法官,是该院思渠镇人民法庭法官李小芳。原来,吴某浪因承包工程急需资金周转,遂向发小吴某进借贷12万元,承诺到期连本带利一起偿还。但约定到期后,吴某浪拒不履行还款义务,为此双方闹上了法院。在办案中,李小芳未就案办案,得知吴某进、吴某浪既是邻居,又是“发小”,遂约双方交心谈心,说法释理,最终双方被说服,握手言和,达成还款协议。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院为推动学习教育成果充分转化为高质量司法实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以务实的作风和扎实举措,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效能,不断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