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联建汇聚扶贫磅礴力量——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1-05-18 11:00   来源:铜仁日报  

  近年来,市直机关工委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能职责,着力聚焦脱贫攻坚,克服无项目资金又人手短缺的困难,依托支部联建,撬动多方资源,领导督促市直机关党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走前列、作表率,在全市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彰显了工委力量。

  以小单位扛住大任务。在人少事多的困局中,连续三年派出常务副职参与脱贫攻坚督导,共派出2名班子成员9名干部到5个区县、乡镇(街道)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占工委干部职工总数三分之二,是市委常委部门中唯一一个常务出征的单位。原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孟麟担任全市贫困人口最多的松桃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始终坚持亲赴一线、亲自过问、亲自督导,带动多方资源投入到松桃苗疆大地,助推该县决胜脱贫攻坚。常务副书记黎滨江自2018年以来,先后转战碧江瓦屋、松桃九江、碧江区任督导组长,两次住院不脱岗。督导松桃九江街道,半年从全县倒数第四上升到顺数第四名;督导碧江区,三个月从全省五个专项倒数第二上升到顺数第四。在督导过程中先后总结归纳了“三三”工作法、“五人大会审”“三必一做工作法”、住房新旧照片比较法等工作经验,其中在碧江瓦屋督导时提出的住房新旧照片比较法得到市委书记陈昌旭的肯定,其个人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以小支部撬动大资源。把脱贫攻坚纳入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和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检查内容,坚持以支部联建为载体助力脱贫攻坚,组织130个市直机关党支部与346个贫困村开展支部联建,先后选派368名联建党支部副书记,推动82个联建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带动3000多名党员干部直接下沉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联建活动2000余次,开展政策宣讲1100余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000余个、争取项目570余个、协调帮扶资金8000余万元,平均每年为脱贫攻坚捐款200余万元,实施消费扶贫130万元。市直单位3个部门和2名党员干部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3个基层党组织和8名党员得到省委表彰,8个部门和14名党员干部被推荐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为脱贫攻坚贡献了机关党建力量。

  以小肩膀展现大担当。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参与,4名班子成员每月均到联系帮扶村开展工作,为联建帮扶村协调争取扶贫项目26个,扶贫资金450余万元;直接投入党建扶贫资金50余万元,协调争取资金120余万元,用于帮扶村基础设施和党员阵地建设。驻松桃自治县九江街道小桂寅社区第一书记张宗诚,甘当困境儿童“小爸爸”,把群众当亲人,为群众解忧难,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工委干部任江林在督战期间,岳父病危却不能照顾。陈宇同志儿子患病在北京治疗,仍主动报名参与脱贫攻坚督导奔赴在脱贫攻坚一线。秦黎同志克服夫妻两地分居困难,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督导战场。帮扶的白果村受到市委书记陈昌旭实地调研后的充分肯定,《贵州日报》《铜仁日报》聚焦报道。工委党支部2019年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2020年两位同志分别被评为全省、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铜仁市直机关工委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