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贷款购房,你属于首套还是二套?

发布时间:2021-05-18 10:2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二套房、三套房是否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

“和首套房相比,首付、利率什么区别?”

……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记者在梳理市民留言时发现,不少职工对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不够了解,对二套房三套房能否办理公积金贷款,以及贷款比例、贷款利率等问题比较关心。

对此,问政平台邀请到贵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有关负责人为大家进行详细解答。

【首套房认定】

职工家庭未办理过住房贷款或办理过一次商业性住房贷款的,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可享受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首付款比例: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

贷款利率:

五年期以下(含五年)2.75%

五年期以上3.25%

【二套房认定】

职工家庭未办理过商业性住房贷款,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已结清且已经结清满12个月,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认定为二套房贷款。

首付款比例: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

贷款利率:

五年期以下(含五年)3.025%

五年期以上3.575%

【三套房认定】

职工家庭累计有过两次或两次以上住房贷款记录的,认定为三套及以上的住房贷款,将直接停止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任璐瑶)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