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寨乡:“反租倒包”让龙须菜产销两旺

发布时间:2021-05-18 10:18   来源:黔中早报  

  选装打包龙须菜

  5月17日,紫云自治县四大寨乡纳容村、落城村、噜嘎村连片坝区的龙须菜种植地里,有的村民在给龙须菜施肥,有的村民在采摘龙须菜,还有的村民在冷库里选装、打包龙须菜。

  “2019年,四大寨乡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发展扶贫产业,依托低热河谷连片坝区资源,由乡政府主导发展龙须菜产业,并由乡级平台公司苗岭丰蕾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丰蕾公司)统一流转土地、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方式,在纳容、落城、噜嘎等村连片坝区里种植了1650亩龙须菜。”四大寨乡乡长杨林说,为提高村民们的积极性,让龙须菜产业提质增效,今年,对龙须菜产业的经营管理方式进行了调整,以“反租倒包”的方式来管护龙须菜。

  “反租倒包”即丰蕾公司统一流转土地种植的已见效的龙须菜,按农户的意愿和管护能力分成小片,承包给农户管护,农户投入劳动力对龙须菜进行除草、施肥、采收等,丰蕾公司负责肥料、技术指导和回收统一销售。

  “为让每片龙须菜都得到精细化管护,对有意愿管护龙须菜的农户,每户以10亩的标准承包,管护上农户可自行调整劳作时间;采收的龙须菜丰蕾公司以每斤0.7元计价回收,每亩每年保底管理费2100元,即3000斤龙须菜,因受自然灾害影响,导致每亩产量不足3000斤,丰蕾公司按每亩每年2100元支付农户管理费;超出的产量丰蕾公司仍以每斤0.7元计价回收。”杨林说,“反租倒包”破解了村民在龙须菜地里“吃大锅饭”式劳作中的“偷奸耍滑”、责任心不强、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我家承包了10亩地的龙须菜来管护,今春以来,平均每亩已采收了3000斤龙须菜。”落城村村民陆应香说,龙须菜一直要采摘到10月初,按目前龙须菜的长势来看,今年的龙须菜每亩产量在6000斤以上。

  “采取‘反租倒包’后,今年四大寨乡的龙须菜管护较好,从3月初就开始采收龙须菜了。”四大寨乡丰蕾公司坝区蔬菜管理负责人韦景说,今年采收的第一批龙须菜卖到每斤5元,随着产量的增加,以及其他地方的龙须菜陆续上市,现在的龙须菜市场价降至每斤2.5元,但比起其他蔬菜的市场价格还是可观的。

  “四大寨乡的龙须菜主要销往北京、西安、贵阳等地市场,目前,全乡采摘销售出去20余万斤龙须菜。”韦景说,四大寨乡纳容、落城、噜嘎等村连片坝区种植的1650亩龙须菜,全部以“反租倒包”的方式承包给农户管护。

  “坝区龙须菜采取‘反租倒包’的方式,让龙须菜实现产销两旺,让农户不仅拿到土地流转费,还拿到更多精细化管护劳务费增收致富。”杨林说。

  记者姚福进文/图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