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吊瓜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5-18 10:18   来源:黔中早报  

  近日,平坝区鼓楼街道大关村吊瓜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拉网、打窝,抢抓农时种植吊瓜。

  为大力调减低效农作物种植,大关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可是选择什么产业成为了摆在村民们面前的一大难题。

  正在村民们为选择种植什么产业而发难的时候,鼓楼街道办事处多次组织村“两委”人员进行商讨,并邀请专家到该村实地考察。

  大关村位于平坝城郊,距离县城仅仅6公里,地理条件优越,无霜期长达280余天,全村以旱地种植为主,适合种草养殖和发展经果林等产业。

  专家们结合大关村的实际情况,经过市场调查确定发展经济效益较高且易于管护的吊瓜产业,与此同时机耕道建设、土地流转等各项工作同步有序推进。

  今年是大关村种植吊瓜的第三年,能有如此好的发展得力于政府的正确引导,同时村里还积极引进懂技术、会管理的市场主体贵州恒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管理模式,形成吊瓜产业链,集种苗培育、田间管理、产品深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增加用工,通过小吊瓜“吊”出大“钱”景。

  “我们村地理条件优越、水源充足、土壤肥沃,非常适合发展种植蔬菜,在镇政府的正确引领、公司的正确指导下,2020年村里通过整合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90余万元,流转土地200余亩发展吊瓜种植,盈利18万元,跟脱贫户建立利益联结,同时带动周边村民2000余人次务工,实现助农增收的目标。”该村党支部书记肖坤告介绍道,农村产业发展是群众致富增收最长久、最稳定的命脉所在,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平坝区鼓楼街道掀起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热潮,而大关村巧妙利用“传统产业改革转型”和“因地制宜引进新兴产业”两项措施,顺利搭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的顺风车,农村经济得到飞速发展。

  如今,小小吊瓜成为了该村致富“小金瓜”,作为“短平快”的特色产业,有着可观的市场前景,为当地群众铺就了致富增收路。

  李峰 詹艳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