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组数据揭开舟山群岛新区10年亮眼成绩单|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发布时间:2021-05-17 21: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杨晓波)2011年6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这是中国首个国家级群岛新区,到今年刚好10周年。十年来,舟山群岛新区发展怎么样,备受关注。

舟山市委副书记、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自贸区舟山管委会副主任华伟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云座谈会议上用一句话概括:过去十年,舟山群岛新区舟山GDP指标不断攀升,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2013年1月17日,国务院批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明确建设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海洋海岛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区、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的定位目标。”华伟说。

舟山市基于丰富的海洋资源、发达的海洋经济、独特的海洋生态等独特区位发展优势,新区设立以来,加快推进先行先试、创新突破。

比如原油、矿砂、煤炭和粮油等大宗货物转运已经牢牢确立了在中国东部沿海的龙头地位。在开放门户方面,推进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等“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在现代海洋产业基地方面,全速建设绿色石化基地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方面,甬舟铁路顺利开工,沪舟甬跨海通道列入国家规划,舟岱大桥主线贯通,普陀山机场改扩建完成,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陆续建成。在海洋海岛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区方面,全域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实现全覆盖。

此外,从数据上看,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翼告诉记者,“十三五”时期舟山市GDP年均增长9.2%,增速位居浙江省首位。到2020年,海洋经济占比约2/3;人均GDP达到12.7万元。

舟山市商务局总经济师胡寒萍介绍,2020年,舟山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32.8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28.2%;网络零售额80.6亿元,年均增长46.3%。全市进出口总额达1667.31亿元,年均增长18.1%,高于全省平均8.7个百分点。

“浙江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在石油流通领域改革实现重大突破。通过‘十三五’的努力,舟山商务经济走出了一条符合国家战略、体现舟山特色和主动融入国际经贸规则的良性发展道路。”胡寒萍说。

  编辑:汪东伟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