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响亮的“冲锋号”:共产党员跟我来!

发布时间:2021-05-17 17: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5月15日电(记者牛少杰郝源)1934年的冬天,在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下称红二十五军)遭遇长征途中第一场血战。生死存亡之际,政委吴焕先高喊“共产党员跟我来”率部冲锋,挽狂澜于既倒。

  80多年来,这句极简战斗动员穿越时空,在每一次重大考验面前,像冲锋号一样在最关键的时刻响起,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奋勇争先。

  枪林弹雨“共产党员跟我来”

  在独树镇七里岗的方城县烈士陵园,有一把25.34米高的“刺刀”直指苍穹。这是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碑,“25.34”寓意红二十五军和1934年。

  87年前,红二十五军先头部队与敌军遭遇,政委吴焕先在这次战斗中高喊“共产党员跟我来”。

  1934年11月,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坚持斗争的红二十五军,从位于大别山北麓的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何家冲出发,踏上了艰苦卓绝的长征之路。

  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等人的率领下,他们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跳出了敌军在桐柏山区的包围圈,计划越过许(昌)南(阳)公路,进入伏牛山区创建新的根据地。

  然而,一场巨大危机正在进军的路上埋下。11月26日13时,正当红二十五军先头部队准备跨过许南公路时,突然遭到敌人的猛烈袭击。

  千钧一发之际,吴焕先从交通员身上抽出一把大刀,高声呼喊:“同志们,现在是生死存亡关头,决不能后退!共产党员跟我来!”

  话音未落,吴焕先已经挥着大刀冲上前去。

  看到政委舍生忘死,战士们个个热血沸腾,从泥泞中一跃而起,与敌人展开肉搏战,刺刀、大刀刀刀见红。经过激战,部队总算暂时摆脱覆亡的危险。

  尽管后续梯队及时赶到,但几番激战过后,红军仍未打开突围缺口。为避免腹背受敌,部队连夜冒雨穿过敌军缝隙,在当地群众的引领下,从保安寨沈庄附近越过许南公路,进入伏牛山区,最终跳出敌人包围圈。

  “危急关头,吴焕先喊的是‘跟我来’而不是‘给我上’,这句话对稳定军心至关重要。”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馆长吴世儒说,红二十五军战士平均年龄只有十六七岁,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他身先士卒的战斗作风鼓舞了士气,进而稳住了战局,为后续支援赢得了时间,避免了部队更大的伤亡。

  率先垂范迸发最强号召力

  革命战争时期,两百万大别山儿女投身革命,近百万人牺牲。在吴焕先的老家信阳市新县,全县10万人口,5.5万人牺牲。

  在国民党反动派血腥镇压的至暗时刻,大别山儿女对革命矢志不渝,这与共产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来的号召力分不开。

  1907年,吴焕先出生于河南省新县箭厂河乡竹林村(原湖北省黄安县紫云区四角曹门村),1923年考入麻城乙种蚕业学校,开始接受革命思想,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回乡组织农民协会,建立农民武装,1927年11月率紫云区农民武装参加黄麻起义……

  年纪轻轻就能拉起一支队伍干革命,吴焕先是如何做到的?他的同村老乡吴国顺给出了答案。

  吴国顺今年83岁,他的父亲兄弟六人曾跟随吴焕先参加红军,最后四人牺牲,一人至今杳无音信。

  “听老人们讲,吴焕先给乡亲们承诺,只要跟他干革命,将来都能分到田,家家户户都能用上电灯电话,很多人不相信他,说这是‘鬼话’,因为吴焕先家也是地主。”吴国顺话锋一转,语气里充满敬佩,“他先一把火烧了地契和借条,附近的老百姓看他这么坚决才相信他,纷纷报名参加农会、红军。”

  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别山区,贫苦百姓饱受土豪劣绅剥削压迫,阶级愤怒如厝火积薪。很多像吴焕先一样的共产党员,成为引燃大别山革命激情的星星之火。

  “积极投身革命的不仅有穷苦百姓,也有不少人原本家境就很好,比如周维炯、漆德伟等。很多人受到思想启蒙后,像吴焕先一样进行自我革新,为了国家‘走出小家’。”吴世儒说,共产党员率先垂范的作风,就是最强的号召力、最响亮的冲锋号。

  吴焕先被誉为红二十五军的军魂,他和其他将领一起为这支长征劲旅注入了勇当前锋的精神,率领这支生力军在长征路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红二十五军是长征队伍中最年轻的一支部队,战士平均年龄只有十六七岁;这支队伍较晚出发,却最早到达,被誉为‘北上先锋’;这是唯一一支经过长征却增员数百人的部队,也是唯一一支在长征途中创建了根据地、发展了游击师的队伍。”吴世儒说,但其也是长征途中主要领导伤亡最大的一支红军队伍,程子华、徐海东受重伤,鄂豫皖省委书记徐宝珊积劳成疾病逝在长征途中,吴焕先在距离终点只剩20多天路程的时候牺牲。

  穿越时空“勇当前锋”成为党员标配

  长征胜利后,红二十五军奉命改编。番号虽然停用,但这支队伍勇当前锋的精神却像一颗火种流传下来,在一代代共产党人身上发扬光大,在华夏大地上星火燎原。

  为铭记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的丰功伟绩,方城县在七里岗战斗遗址上先后建立了鏖战独树镇纪念碑和纪念馆,并以纪念碑为中心,规划建造了烈士陵园,将部分烈士遗骸安葬此处。

  “除了革命战争时期的烈士,陵园里还安葬了和平时期的英雄。”方城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4月,陵园安葬了三入火海救人牺牲的英雄王锋,截至目前,已有400多位英烈在这里安息。

  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共产党员跟我来”这句战斗口号却仍旧振聋发聩。每临重大考验,激励着共产党员挺身而出。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呕心沥血、建功立业。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的征程上,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地共产党员、医务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组织作为战斗堡垒,不怕牺牲、勇当前锋,以血肉之躯筑起一道疫情“防火墙”。在党组织的感召下,2.5万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上宣誓入党。

  数十年来,经过一场场重大考验后,勇当前锋已成为共产党员的“标配”,他们带领群众战洪水、防疫情、抗地震,化危机、应变局,尽显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和风骨!(完)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