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览+收藏!2021年贵州省省级政策性农房灾害保险须知

发布时间:2021-05-17 15:45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5月17日,记者从贵州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政策性农房灾害保险省级统保是由省财政支付保费,由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实施,为具有本省户籍且居住在自有房屋的所有农户办理的保险。是广大农村居民不需要交费,在自有房屋受灾情况下即可获得保险公司相应赔偿的惠民政策。

其中,贵州省政策性农房灾害保险省级统保分别由人保财险贵州分公司、人寿财险贵州分公司承担查勘理赔责任,并按照保险合同约定给与自有房屋遭受灾害导致倒塌受损的村民赔偿。

2021年贵州省省级政策性农房灾害保险须知以下要点:

一、哪些住户不属于被保险人

1.属本地户籍,但外出工作超过二年以上,且外地有住房的农户。

2.农村地区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住户。

3.农村自有房屋六个月以上长期无人居住的农户。

二、村民哪些自有房屋属于农房灾害保险省级统保保障范围

村民拥有且座落于乡村(农村社区)、日常居住的房屋,包括与保障房屋主体直接连成一体的其他用于日常生活、生产的建筑物。有多处房屋的村民只能确定主要居住的一处房屋。

三、村民哪些房屋不属于农房灾害保险省级统保保障范围

1.用芦席、秸秆、茅草、油毛毡、芦苇、竹竿、帆布、塑料布、纸板等为外墙或屋顶的简陋屋棚。

2.不与被保障房屋主体直接连成一体的厨房、柴草房、杂物间、禽畜棚、牛栏、猪舍、厕所、粪寮、围墙。

3.单独店面、作坊、出租用作工商业的房屋。

4.政府有关部门征用、占用的房屋。

5.签订保险协议时尚未建成的房屋。

6.室内的装潢和财产不属于保障范围。

四、村民自有房屋遭遇灾害如何获得省级统保保险赔偿

发生导致自有房屋受损的灾害事故后,村民应在灾害发生48小时内拨打省级统保保险公司报案专线进行报案,其中贵阳、安顺、毕节、黔东南、黔南、六盘水及贵安辖区范围内拨打人保财险贵州分公司报案电话95518。遵义、铜仁、黔西南辖区范围内拨打人寿财险贵州分公司报案电话95519。

五、村民自有房屋遭遇灾害什么情况下应该申请省级统保保险赔偿

村民自有房屋因雷击、暴雨、洪水、暴风、雪灾、雹灾、冰凌、泥石流、崖崩、突发性滑坡、地面突然塌陷等自然灾害(破坏性地震灾害除外)和飞行物体及其他控制运行物体坠落、火灾、爆炸等意外事故造成的农房损失,应该申请省级统保保险赔偿。村民因灾害导致自有房屋受损可获省级统保承保公司0元-5000元的省级统保保险赔偿。

六、几种特殊情况下的农房灾害保险省级统保保障政策

1.几户投保户居住在同一处房屋的,以2020年12月31日前的户口登记情况作为房屋损失理赔的依据,房屋出现全部损坏时,原则上以户为单位按保险金额赔付。

2.保险期限内多次受灾的同一处农村住房,累计最高赔偿金额不得超过保险金额。

3.2020年12月31日后,由于行政区划调整,原来的村委会如改成居委会或社区的,保险期限内这些居民的房屋仍属保障范围。

七、省级统保保障农房损失认定及赔偿标准

1.全部损失。受灾房屋整体结构塌落,或承重构件多数倾倒或严重损坏,必须进行拆除重建的;墙基、墙体严重损毁,难以修复的;房屋无显性损毁,但经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认定为不能居住,或应当整体拆除另行重建等,认定为全部损失。按省级统保保险金额5000元全额赔偿,受损房屋残值不作扣减处理。

2.部分损失。按照损失部位及比例计算赔付金额,各损失部分的赔付金额合计不超过5000元,统一按房屋结构分项目计算理赔,其中屋顶(含瓦、椽皮)占房屋保险金额的30%,屋架(包括梁、柱)占房屋保险金额的40%,楼板、墙板及门窗占房屋保险金额的30%。①屋顶赔偿(每户):每户房屋屋顶全部损失:按屋顶保险金额全额赔付。屋顶部分损失:按屋顶保险金额×损失程度计算赔付。②屋架赔偿(每户):每户房屋屋架全部损失:按屋架保险金额全额赔付。屋架部分损失:按屋架保险金额×损失程度计算赔付。③房屋楼板、墙板及门窗赔偿:每户房屋楼板、墙板及门窗全部损失:按楼板、墙板及门窗保险金额全额赔付。楼板、墙板及门窗部分损失:按楼板、墙板及门窗保险金额×损失程度计算赔付。

3.清污费用。由于遭受洪水浸泡等其他灾害或意外事故的影响,但未造成房屋倒塌,每户清污费用在500元内赔偿。

4.免赔部分。每一次灾害或意外事故导致房屋总损失在500元(含500元)以下的得不到赔偿。

八、省级统保的保险公司如何完成查勘定损

发生农房灾害事故,保险公司或其当地分支机构查勘人员接到村民报案后,应在30分钟内联系报案人,约定现场查勘时间。一般赔案原则上应在24小时内赶赴现场进行查勘,并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现场查勘、损失核定等工作,在10个工作日内将赔款一次性通过农户“一卡通”直接支付给受灾农户。重特大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导致一个县级行政区域单次灾害过程报案涉及户数达50户以上的,查勘定损工作完成时限为10个工作日,在赔款公示3天结束资料收集完结并无异议的情况下立即向受灾农户支付赔款。

九、遇到分歧与争议如何办

村民居住房屋因灾受损,未得到保险公司受理、查勘、定损的,或者对处理有争议的,可拨打客户投诉电话(人保财险贵州公司投诉电话95518;人寿财险贵州公司投诉电话95519)或向所在县(市、区)应急部门投诉反映。

值得一提的是,贵阳、安顺、毕节、黔东南、黔南、六盘水及贵安辖区范围内拨打人保财险贵州分公司报案电话95518。

遵义、铜仁、黔西南辖区范围内拨打人寿财险贵州分公司报案电话95519。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成虹飞)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