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修文发现古城墙,建造时间还是个谜

发布时间:2021-05-17 15:14   来源:贵州日报  

5月16日,来自贵州省散文学会、修文县史志办的20多位作家,在贵阳市修文县六广镇元庆村开展历史遗迹调查时,发现一段古城墙,这段城墙建于什么年代,为什么修建目前还不清楚。

5月16日,调查人员在贵阳市修文县六广镇元庆村进行历史遗迹调查,有群众称在元庆村与息烽县交界处,有一座名为笕竹屯的山,山上遗留有多处古城墙。

图片

考察人员在野外考察

调查人员来到笕竹屯,发现峰地势较高,海拔约1400米左右,这个时节,满山都是浓密的灌木林,想要上山很困难。调查人员请了两位当地人当向导,一边用刀劈开荆棘,一边慢慢往上爬。在半山腰处,他们发现了一个溶洞,洞内面积不大,有人类活动的痕迹。

图片

山上的小溶洞

从小溶洞再往上,调查人员在密林里发现一个废弃石臼,这个石臼不大,顶端直径约30厘米,深约20多厘米,内部光滑,看得出使用频率很高,当地一位80岁的老人说,这个石臼可能是以前居住在山上的人使用的。

来到山脊时,向导突然发现面前有一堵石墙,扒开杂草一看,这是一道人工砌筑的石墙体,有垮塌痕迹,高约1米多,长约几百米,是用较大块石砌筑而成,石块之间没有用任何粘合剂勾缝。

由于荆棘浓密,考察人员没有再继续往前。整个笕竹屯山脊上都有连绵相接、高矮不等的城墙,有的地方还设置有观察口、射击口,总长度约3公里,规模庞大。当地老人告诉考察人员,笕竹屯是古代一个屯兵之地,在当地方圆数公里范围内都是军事重地,如今还有营盘山、卡子门(哨卡)、灯杆坡(军事信号灯)等小地名。

这些古城墙是什么时候修建的,主要作用是什么?记者请教了当地地方志专家,专家认为,修文县境内的明代营盘已基本考察清楚,但明代军事营盘中并没有笕竹屯这个点,县志上也没有任何记载。所以,这里或许是明朝之前设置的,但具体建于哪个年代,还需要进一步考察论证。

在清镇市新店镇风字岩村境内,顺着鸭池河岸高山上,也遗存有多处军事营盘遗址,在修文县洒坪镇阳桥村猫跳河畔,也有一些古代军事遗存,现在还有哨卡堡、营盘山、古渡口、旗子山(军事旗语)等地名。如此看来,这些古代军事遗存,均设置在鸭池河、猫跳河、六广河沿岸要津,可见其军事重要性。

据悉,元庆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280多年(1740年)前,这里曾经办过铁厂,制作铧口、耙钉、锄头、弯刀、镰刀等生产工具和铁锅、锅铲等生活用具,除满足本地人需要外,还销往息烽的石洞、猫场等地。因此,元庆又叫铁厂坝,一直沿用至今,四乡八里远近闻名。

(撰文摄影: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贾华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