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有温度 服务有深度 监管有尺度 ——益佰制药谈《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改革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1-05-17 14:57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据统计,2020年,贵州益佰享受西开鼓励类产业所得税优惠2,705.61万元;享受研发加计扣除417.46万元,优惠所得税46.96万;因疫情原因1--5月减半缴纳社保,涉及优惠社保费270万。

  作为贵州省医药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实践者,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连续11年入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改革的意见》对企业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窦啟玲日前对笔者表示:“益佰制药是在包括税务部门在内的诸多政府部门支持和关怀下成长起来的,我们的发展也是深化改革的缩影。《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改革的意见》是符合民生所指、民心所向、民企所盼的!”

  执法 力度中有温度

  窦啟玲认为:有力度且有温度的执法是企业健康发展的良药。当前,益佰积极投身贵州省“大健康”发展浪潮,客观上说,我们需要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更加公正的市场竞争格局,在《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改革的意见》发布后,贵州省税务局积极行动,全面优化税收执法方式,让我们看到了“精确执法”对企业带来的利好,这种利好不仅体现在对税务人员的规范上,也体现在对所有市场主体的规范上,税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案双查”、统一行政裁量标准等系列举措的落地,让益佰既有安全感也有公平感。

  对于益佰制药等诸多企业而言,在柔性执法当中显温度更能提高企业的税收遵从度。益佰从一个小企业逐步发展壮大,更能明白初创企业的困惑与困扰,而“首违不罚”等制度的出台,将人文与执法有机结合,这是深化征管体制改革前进的一小步,也是拉近税企距离前进的一大步。

  服务 广度中有深度 

  益佰制药是集新型药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需要税收政策的支持,更需要税务干部贴心的服务。正如《意见》中所说“线上服务无死角、线下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必将成为税务部门服务的新常态,我们有幸见证着税务部门的积累与蜕变。如今,线上,有“贵阳税务”微信公众号、税企互动平台、税企联络群,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线下,依托大企绿色通道、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办税缴费简便快捷;此外,针对益佰大量采购农产品生产中成药这一具体特点,云岩区税务局为我们提供有针对性的定制服务,不仅送上了“益佰特需服务‘菜单’”,供我们随时“点菜”,还通过金三数据及时跟踪企业是否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确保该享受的一项不漏。税务部门的服务正逐步从无差别服务走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

云岩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分局长犹念一为纳税人解答税收政策问题。

  监管:态度中有尺度

  提及税务监管,作为纳税人,第一反应也许是抵触,但是我们却不这么认为。益佰制药始终坚持依法诚信纳税,税务部门的各种“提示”“预警”及相关检查,于我们而言既是监管,更是服务,我们从中受益无穷。

  《意见》强调:寓执法、监管于服务中,极大程度上改善了以往将执法、监管与服务割裂开来甚至是对立的矛盾状态,着力构建的税务监管新体系,致力于实现从“以票控税”向“以数治税”精准监管的转变。“益佰制药作为A级纳税人,同时也是上市企业,请及时申报,以免逾期导致信用评级出现扣分项”,临近申报期,税收服务专员李波详细查看了益佰制药的财务报表以及申报表,了解了我们的生产经营状况和报税情况,为防止出现申报异常,通过电话及时向我们发出了“温馨提示”。

  在税务监管中,税收服务专员严格实行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不仅提升了税收包容度、监管精确度,更促进了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作为A级信用纳税人,可享受“容缺办”“提速办”等贴心服务,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守信可健步阳光道的优越感。

  我们企业作为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税务机关代表人民依法治税收税,《意见》所倡导的税收服务、执法、监管深度融合,进一步明确了税企之间不仅仅是管理与被管理、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更是在国家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致力于让社会更加美好的合作关系。益佰,也将乘着贵州省发展的东风,将企业使命融入社会责任,做勇担当、讲诚信、善作为的一流制药集团。

  讲述人:蒋先洪 撰稿人: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云岩区税务局 张旖婷 罗富娇

  编辑:黄璐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