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驻村干部要走了,发生了这感人的一幕……

发布时间:2021-05-17 11:58   来源:贵州日报  

“我们舍不得你们走啊!”

“你们给干村做了好多事情!”

“为了干村,你们很多时间都加班,

非常辛苦!”

“他们非常辛苦,

为了我们干村奉献了很多!”

……

5月14日,在黔南州罗甸县罗悃镇干村村,驻村第一书记聂德富因为工作需要返回单位,在完成工作交接,即将离开的时候,闻讯而来的村民们红着眼、流着泪、拉着他的手,万般不舍,驻村干部与村民真挚的感情,令人动容。

村民舍不得聂德富和驻村干部,因为他们为村里付出了真心,做好了真事,赢得了大家的真感情。

2018年3月,聂德富受组织委派到罗甸县罗悃镇干村村担任第一书记。在这个仅有1712人且90%以上都是布依族的小山村里驻村近3年。走遍家家户户,爬完坡坡坎坎,带领村支两委和其他队员一点一滴把默默无闻的干村村抓成“管理有成效、致富有门路、群众知感恩、脱贫走在前”的示范村。

罗悃镇干村村地处麻山深处,山一家水一家,坡陡沟深,群众生活条件十分贫困难。

但聂德富和驻村队员们熟悉每家每户的情况。“我和驻村队友们逐家逐户地走访过,只有知道大家需要什么,我们才能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就这样,村里最后十几户群众期盼的串户路被驻村工作队员们解决了。

村民白学良舍不得他们。“我因病久治不愈,卧病在床,不能干活,是聂书记及时与镇上医院联系给我看病。”

村里的果农舍不得他们。2020年春节前夕,聂德富了解到几家果农受疫情影响,挂在树上的一万多斤果子找不到销路。了解情况后,他到地里拍好图片发单位微信群、朋友圈。通过大家的帮助,村里滞销的1500斤血橙、2万多斤柚子及脐橙找到销路。

村里的年轻人舍不得他们。为了帮助村里发展产业,驻村工作队成功引进了罗甸县繁农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村里发展金花茶和种桑养蚕,带动建立了230亩桑蚕种植基地。聂德富还到单位争取到30万元资金支持,通过“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引导群众外出务工、家门口务工,发展种养殖和庭院经济。2019年底,全村的人均收入达到11867元,较2018年增加了3367元。

1000多日夜,夙愿在公,星夜兼程,聂德富和驻村干部们的辛勤和真心换来了村里的勃勃生机:道路平了宽了,产业发展了,村民的脸上笑容多了。

“虽然即将要离开了,但我的心还是留在干村,非常不舍。新的乡村工作队来之后,相信在他们的努力下,我们干村村会发展得更好。”聂德富说。

“经常来哈,经常来哈!”村民们挥手送别驻村干部,坐在车里,聂德富已经湿了眼眶。

(撰文摄影: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梁晓琳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