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综合执法分局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应急工作“安全墙”

发布时间:2021-05-17 11:45   来源:活力经开  

  5月以来,贵阳市已进入汛期,已多次出现大风、冰雹、强降水等恶劣天气,给辖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安全出行带来了不利影响。为切实做好极端天气下的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工作,提高防汛抢险的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市、区工作安排部署,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经开分局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通过强化指挥调度体系建设、开展防汛知识培训宣教、实地应急演练等手段,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应急工作“安全墙”,真真正正将防汛应急工作抓好、抓细、抓实。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图片

  经开执法分局高度重视防汛及应急工作,成立了以执法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街道办中队负责人及有关人员为成员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应急工作预案》,完善了指挥调度体系、明晰了应急抢险流程、组建了应急处突队伍。通过统一调度、提前部署、全面巡查,实现对极端恶劣天气下可能导致的路段积水、树木倒伏、边坡垮塌等情况的及时发现和反馈,并严格按照调度指挥命令开展抢险处突工作,确保一方百姓平安。

  加强宣教培训,强化安全责任意识

图片

  经开执法分局通过集中学习、自我学习、制作宣传展板、滚动播放宣传视频、转发防汛相关知识等方式,全方位对安全生产和防汛应急工作进行宣传教育和培训,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和防汛应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提高安全意识。

  开展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图片

  为应对防汛突发事件,确保汛期人员人身和财产安全,尽量减少事故灾害的损失,提高防汛抢险的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快速、高效、有序地实施应急处突工作,验证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切实提高防汛抢险的能力,为实战奠定基础,经开执法分局拟定了《2021年度防汛应急演练方案》,并于2021年5月13日晚组织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由经开执法分局王鹏教导员任总指挥,办公室、指挥中心、执法一科、执法二科、执法三科等部门参与,共组织应急队30人、执法车辆3台参演,并配齐备足了雨衣、雨鞋、铁铲、安全锥、警戒线等应急器材和装备。此次演练共分为警戒待命、机动演练和步行巡查三个板块,共历时2个小时顺利完成,整个演练过程均严格按照演练方案有序进行,有效检验了应急抢险人员的快速反应能力、通讯联络的通畅情况,检验了应急队伍快速集结、防汛抢险装备及使用情况,切实有效提高了队员们防汛应急能力。

图片

  下一步,经开执法分局将继续抓好防汛及应急抢险各项工作,提升应急意识、强化值班值守,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快速、高效、有序地开展防汛及应急处突工作,筑牢防汛应急工作“安全墙”,为经开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安全、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