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围绕主导产业招商 推进工业集群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7 11:2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在贵州“强省会”行动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上,贵阳经开区签约4个项目,涉及大数据、先进制造等领域。

  “当前,在产业基础、产业规模,以及开放水平、营商环境等方面,贵阳经开区均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是企业家来黔投资兴业的优选之地。”与经开区签约的信通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戚玉峰说,这也是该公司选择“牵手”经开区的原因。

  信通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集软硬件开发、设计规划、应用于一体的大数据企业。此次落地经开区,该公司计划建设经开区信通达(贵州)数智产业园,拟围绕大数据技术服务、智慧城市应急管理技术服务等方向,打造一个由基础软件为基点,以大数据应用软件开发和配套硬件智能制造为一体的信息化供应链服务生态圈,并依托贵州、贵阳及经开区在大数据产业上的基础和优势条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软件和智能硬件,聚焦、深耕多年积淀的优势行业客户,提供软、硬件产品与技术服务,助力行业客户快速应对复杂多变的业务场景,顺利实现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下的业务转型。

  “有了在经开区的研发基地,就可以和省内外高校建立产学研基地,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速度,为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完整的、集软硬件于一体的大数据服务方案。”戚玉峰说。

  跟信通达一样,此次与经开区签约的另外几家企业,也是看中了经开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雄厚的工业实力,这也是经开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便开启冲刺局面的底气所在。

  今年以来,经开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并以工业招商为主,狠抓产业链招商,把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与打造千亿级开发区、建设贵阳南部现代产业新城的目标紧密结合、协同推进。

  在招商过程中,经开区从顶层设计、机制体制等方面,规范招商引资流程,提高招商项目质量,加快项目洽谈对接,在全区上下形成强大的招商合力。经开区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坚持重要客商亲自会见、重要考察团亲自接待、重大问题亲自协调,用最大的诚意招引优质企业落地经开区。今年以来,经开区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赴苏州、杭州、深圳等省外发达地区开展了13次招商活动,拜访了32家重点企业,引进项目19个、总投资达53.6亿元。

  “我们将以此次签约活动为契机,全力做好参会企业、开发区的回访工作,借助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契机,全力抓好承接江苏地区的产业转移工作,持续争取江苏优强企业落户经开区,助力贵阳、贵州新型工业化发展。”经开区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局长陈湘伟说。

  据介绍,在招商中,经开区将突出壮大首位产业、主导产业,重点发展航空航天、汽车零配件、工程机械及装备、电力电缆等产业,打造千亿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围绕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和智能传感器、智能终端及配套等重点领域,打造百亿级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生物工程、医疗器械、食品检测、健康服务等产业,打造十亿级健康医药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以氢能源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打造十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经开区将始终围绕“4+1”主导产业开展产业招商,其中,重点围绕贵阳浪潮大数据产业园、贵州航天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基地等龙头项目,围绕航空航天两大军工基地、中烟、贵航股份、国药同济堂、詹阳重工等龙头企业,打通项目谋划、招引、建设各环节,形成良性循环新机制,谋划产业链集群式招商,加快形成产业生态。

  经开区将聚焦重点区域,借助承接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契机招引优质企业,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充分发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和招商小分队的作用,加大驻外招商力度,拿出最大的诚意、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政策,着力引进一批区域性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和生产制造基地。

  同时,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经开区将以建设全国第一、国际一流的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为目标,利用经开区在大数据安全产业的先天、先发、先行优势,全力推进“数字经开”建设,构建大数据安全软件、硬件、服务全产业链,做大做强大数据安全产业,并积极发挥数安汇、满帮集团、百讯智汇等数字经济企业的优势,开展数字经济招商工作,今年力争引进数字经济落户企业18家以上。

  “为做好已签约的项目服务工作,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投产达产,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陈湘伟说,针对新引进项目,经开区将紧紧围绕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入统、建设、投产、达产等七个环节,从土地供应、园区建设、政策兑现、金融服务等方面,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等问题,为企业安心发展消除后顾之忧,提高落地项目的开工率、投产率。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