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水断杉镇多形式就业帮扶拓宽群众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5-17 11:09   来源:黔南日报  

“参加这次中式烹饪师就业技能培训班,掌握了不少中式烹饪的技巧,收获很大,让我离厨师梦又更近了一步,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啦。”在惠水县断杉镇摆惹村举办的厨师培训班上,来自大坡村中院组的建档立卡户杨白贵高兴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断杉镇党委、政府把学习教育与为民办事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明确提出要把有针对性开展就业帮扶作为工作重点,并将群众需求实行“清单化”管理,由挂村镇领导、村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共同认领,制定解决方案,限定完成时限,确保群众“就业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在掌握群众实际困难后,我们及时召集群众交流座谈,邀请村里一些老党员及致富带头人一起参加,大家一起帮助他们出谋划策,和他们一起想出路。”断杉镇大坡村党支部书记杨天平介绍说,根据群众意愿,该村积极和人社部门联系,联合相关培训机构共同举办中式烹饪师就业技能培训。

各村也积极行动起来,八大村党支部通过走访辖区群众,结合该村商贸比较活跃、人流相对集中的优势,举办了美容美发培训班;雅州村党支部结合佛手瓜产业管护需求,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到村里开展佛手瓜春季套种现场培训会;光荣村党支部加强与花椒基地项目方对接,组织100余名富余劳动力到基地务工……,许多群众通过技能培训和岗位推荐,实现了就业。

“专家到地头来手把手的培训,让我初步掌握了佛手瓜下套种春白菜的技术,还帮我们解决化肥、菜苗和地膜等物资,这让我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雅州村小田坝组村民张其昌兴奋地说。

据统计,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断杉镇共举办烹饪、美容美发、种植、挖掘机操作等各类培训共6期,培训覆盖1000余人,发布和推荐各类岗位信息560余条,组织80余人参加县内招聘会,通过各种形式组织1.6万名劳动力到广东浙江等地务工,全镇稳岗就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下图为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培训。

(惠杉 摄影报道)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