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顺:开展技能培训 助力群众稳就业

发布时间:2021-05-17 11:09   来源:黔南日报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动更多的群众掌握中式烹饪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增收致富,连日来,由长顺县人社局主办、长顺县中等职业学校承办的2021年长顺县摆所镇中式烹调专项技能培训班在松港村有序开展。

  办在家门口的培训班,吸引了60名村民参加培训。培训现场,烹饪老师采取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小黑板为学员讲解当天所学菜品的烹饪理论知识,学员纷纷掏出笔记本细致记下来。随后,在烹饪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分组开展实操培训,切菜、颠勺、炒菜、摆盘……场面热火朝天,烹饪老师不时在一旁示范指点学员训练刀功以及现场制作菜品。

  据悉,本次培训为期30天,主要教学多种中式烹饪菜品,培训紧紧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目标,着力解决从业人员技能不高、就业渠道较窄等问题,让群众学到真本领,掌握真技能,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培训还为参训群众提供免费中餐和补贴,让学员安心学习,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松港村村民黄小毛曾经开过饭店,有一定烹饪基础,他计划在家里开农家乐,能有这次学习机会,他很开心,“松港村一到油菜花开的时候,满田满坝开满了黄黄的油菜花,会有很多游客过来游玩。如果说以后来游玩的游客多了话,可以计划着开一个农家乐,做一个小山庄,专门做些家常菜,让来游玩的人有地方吃饭,现在有这个机会让我们来学习,而且又是免费的,所以我就想过来学习一下,以后肯定会有用处的。”

  据介绍,待培训结束后,培训班将邀请专业的鉴定机构对村民进行鉴定,并为鉴定合格的学员颁发中式烹调师证书。之后培训班将还会对学员进行就业推荐及安排,推荐他们到长顺或贵阳的酒店、餐馆就业,对于想在家创业开店的,培训结束后,培训班还会对学员进行相关技能上的辅导。

  为解决群众就业渠道窄问题,助力群众稳就业、稳增收,近年来,摆所镇积极探索,积极联络相关部门,在全镇开展多种类培训班,提升群众技能。摆所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摆所镇从2020年以来,举办了挖机技能培训、厨师技能培训等各项技能培训共32场、覆盖了1632人,真正让群众学到真本领、掌握新技能、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创业,目前已经基本实现劳动力家庭每户一人以上就业。”

  图为烹饪实操培训现场。

  (记者 邓雪 宋恒婷 摄影报道)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