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这里的“四月八”好热闹

发布时间:2021-05-17 11:10   来源:黔南日报  

5月9日,久违的初夏太阳普照都匀市匀东镇新场村苗家山寨民族传统古村落,在金色阳光照射下,一栋栋独具民族特色的风雨桥和山寨民居在金色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一辆辆轿车经过高速公路、沥青路、水泥路直达山寨大门口。寨子里,一群群身着民族盛装的少数民族同胞带着芦笙长号芒筒等民乐器聚集在一起。

“党徽”糯米饭

这里,少数民族同胞正在举办都匀第三届芦笙乐舞大赛暨2021年苗族“四月八”风情节,来自方圆几十公里的苗家水寨布依山村的能歌善舞的乡土“民星”,纷纷登台展示传统才艺,悠扬的芦笙、高亢的长号、低沉的芒筒,优美的民族舞蹈,婉转的情调山歌,香喷喷的七彩糯米饭,迎接八方来客。

这是作为省级一类贫困村的新场村少数民族同胞于2020年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之后,喜迎的第一个“四月八”民族节日。

新场村地处都匀东部国家湿地公园清水江流域罩子山一带,距市区40公里,辖区总面积14.4平方公里。全村13个自然村寨、12个村民组,820余户,3440余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其中苗族居多、还有水族及其他民族,是贵州省典型的苗族聚居地之一。全村耕地面积6700多亩,户籍人口760户3240余人。2014年,共有建档立卡户226户941人,属于州级一类贫困村。该村至今仍保存着完好的“四月八”、“六月六”等民族传统节日以及独特的民居。先后被住建部、文旅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列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苗家圆舞曲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中,都匀市各级各部门集中力量对新场村贫困战场发起总攻,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通过精准实施饮水安全、交通、教育、医疗、住房、产业、就业、社保等项目,同时,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优势,引导少数民族同胞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种植养殖产业、劳务输出等,全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提升,群众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2020年,全村建档立卡户实现贫困人口整体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1.6%降至0。

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的新场村少数民族同胞,对精神生活也有了新的追求。今年苗族“四月八”传统节日到来之际,在都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匀东镇委镇政府及市苗学研究会大力支持下,该村支两委、社会相关机构组织及热心人士积极承办都匀第三届芦笙乐舞大赛暨苗族“四月八”风情节,主要内容有芦笙歌舞、七彩糯米饭、斗鸟等,吸引了数百乡土歌舞“民星”参与以及部分在外省务工的青年返乡参加活动,当天来自省内外的游客及摄影爱好者也汇聚于此,与当地少数民族同胞共同欢度民族节日。都匀、丹寨、麻江、三都等地客商也瞄准集会商机,前来推销房产及销售生活用品。

今年,新场苗族“四月八”亮点之一就是煮七彩糯米饭比赛,有的把糯米饭做成“党徽”、“建党100周年”等式样,以此来表达少数民族同胞“笙歌颂党恩、永远跟党走、促民族和谐”情谊,以此成为外地游客及摄影爱好者聚焦热点。

今年60岁的新场村五组组长、共产党员卢有姜在比赛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心情有些激动,她说:“由于我的丈夫杨光敬是多年‘老病号’,子女成家外出,留下两个孙子和他俩一起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国家帮扶,加上自己努力,很快摘掉贫困帽,去年我参加了“志智双扶”及“双语技能”培训,学会了初步识字写字和其他技能,生活越来越好了。今天,我凌晨4点钟就起床煮七彩糯米饭来比赛,获得三等奖,奖金300元,还有100元务工补贴,运气还不错。”

从新场村外嫁到五寨村的七旬苗族老妪韦永琴和卢芝春身着节日盛装,一早就相约赶回娘家过节。她俩从小因家庭贫穷,没有机会上学读书,生活辛苦了大半辈子,现在党和国家政策好了,生活富裕了,心情舒畅了。她俩在风雨桥上,用苗语和汉语即兴对唱抒发对党的恩情、对幸福生活的激情:“中国有了毛泽东,带领部队吃树根,爬了雪山过草地,过了铁桥去打仗,牺牲几多红军兵,领导我们翻了身。”

“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族人民是一家;党的领导就是好,改革开放富万家,今天我们富裕了,和谐社会要合法。”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