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在乌当】百宜百姓冒死掩埋红军烈士遗体

发布时间:2021-05-17 11:07   来源:美丽乌当  

  1935年清明前两天,红军路过百宜拐比村,在青杠山与追击的中央军打了一仗,顺利地渡过拐九大河,进入龙里。红军走后,中央军控制了百宜一带的村寨、路隘。这年的清明好象也变得特别阴冷。兵荒马乱,活着的人尚难生存,谁还顾得上逝去的人呢。

  拐比村的穷苦人唐聋子,这天天不亮就扛把锄头出了门,见前后无人,就急慌慌往青杠山方向走去。青杠山离村子好几里,山势险峻。平时这里很少有人去,而今又刚打过仗,唐聋子去那里干什么呢?唐聋子家本已很贫穷。可前些时候,恶霸地主班老三威逼他哥哥去打猎,寒冬腊月的,野物没打着,他哥哥却失足跌下山岩摔死了。他年老多病的母亲哭天喊地,悲痛万分,双眼哭得象“烂桃子”,落下了眼病。唐聋子咽不下这口气,几次想找班老三拼命。可思前想后,终因舍不下老母亲,只好把仇恨埋在心里。

  不久前,寨子里来了支队伍,队伍里的人脚穿草鞋,头戴八角帽,帽子上都有颗红五角星。这支队伍穿戴虽不整齐,但不象以往那些一凶二恶、欺诈穷人的官兵,对穷苦农民嘘寒问暖,和蔼可亲,还派卫生员给唐聋子的母亲治眼病。让人解恨的是,他们把横行霸道、恶贯满盈的恶霸地主班老三抓起来,当着众乡亲的面给“崩”了。队伍里的人说,他们是红军,是穷人的军队,是专为穷人撑腰的。只可惜,红军在寨上没呆两天,就开走了,说要北上抗日。

  红军前脚刚一走,中央军后脚就跟来了。集合起村上的老百姓,恶狠狠地说,红军被打跑了,丢下的尸体,谁也不准去收,不然就要枪毙。听到这些话,唐聋子心急火燎。心想:红军为自己报了仇,现在有红军战士的尸体抛在荒野,自己能不去管么?就是冒死,也要为红军做点事。他拿定了主意……

  唐聋子到了青杠山脚下,隐约看见丫口上有两个人影在来回走动。他便悄悄摸上山,躲到一块石岩后,仔细一看,认出是邻寨的穷人罗兰哥和王七哥。原来他们也是来寻找牺牲的红军战士的。三个人默不作声,趁黑分头行动,先后在草棵里、树丛下、峭岩脚,找到了几位牺牲的红军。他们含着泪扯把尚带露水的青草,把牺牲的红军战士头上、脚上的血迹擦干净,然后一个一个背到山凹后僻静处,选了一块青草茂盛的地方,三个人立即手刨锄挖,很快就挖了个又深又宽的坑。他们把牺牲红军战士一个个安放进去,又扯来一把把野草山花盖在烈士身上,然后才铲土掩埋。埋好烈士天才微微亮。三个人一起跪对坟墓,怆然泪下,哽咽道:红军恩人,委屈你们了。世道不好,不敢明葬,有生之年世道能变,一定重新厚葬你们。

  数十年一晃过去了。如今,百宜镇政府修建了红军烈士陵园,红军烈士的亡灵得以安息。每年清明,红军坟前都蹦着许多鲜花和红领巾……

  文章来源 | 乌当区委党研室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