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堡垒坚强 群星争辉

发布时间:2021-05-17 10:36   来源:农民日报  

图片

  红岩村党支部书记穆元举(左)向农民传授葡萄定梢知识

  红色资源铸党魂,产业项目连成串,种植大棚形成片,百果飘香成景点,村容户貌大改观,邻里和谐共发展……这是贵州省息烽县打造“红色息烽·坚强堡垒”党建示范带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息烽县坚持“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聚力打造红旅融合、产城互动、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成功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点”上开花 试点变示范。

  走进红岩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笔直宽敞的道路,道路两旁的葡萄地里,长出新芽的葡萄藤布满藤架。不远处,白墙青瓦的民居掩映在漫山树林中。来到村民吴军家,记者看到两层小洋房院中起,青青葡萄藤四周绕,院里秋千上,两个孩童嬉戏着。吴军正在自家房前葡萄架下忙活,查看葡萄出芽情况,为即将到来的新一季葡萄丰收做准备。

  “我家葡萄去年产量有3000多斤,收入了1.2万余元。”吴军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是残疾人,家中还有老人和孩子。不能外出务工,他便在家门口种起了葡萄,闲暇时就在附近打打零工。今年,吴军还发展了土蜂养殖。“前年新种的一亩多葡萄苗长势也不错,预计今年挂果。”谈起未来,他充满信心。

  “近年来,我们村以创建田园综合体为契机,种植千亩水晶葡萄,全村350余户全部实现增收。”红岩村党支部书记穆元举告诉记者。村里还与周边村寨盘脚营村、大寨村、潮水村、关岭村联合成立了红岩片区党委,启动红壤碧珠田园党建综合体试点,联合打造“红壤碧珠”葡萄品牌,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7年的3000余元,增长到2020年的19875元。

  据悉,息烽县围绕落实贵阳市“筑城十带·固本千星”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以美丽南山、红壤碧珠、归田园居、苌楚庄园4个田园党建综合体试点为突破,构建红旅融合、产城互动、乡村兴3条党建示范带,形成基层组织共建、资源信息共享、先进文化共创、人才队伍共育、改革发展共商、中心工作共融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试验田”“样板田”。

  “线”上结果 “盆景”变“风景”

  “1941年3月,被关押在息烽集中营的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罗世文、中共川西特委军委委员车耀先,以及韩子栋、许晓轩等一批各地党组织重要骨干,利用放风和做工劳动的机会,秘密组建了狱中党支部……”在息烽美丽南山红色书院内,游客们正在认真聆听《魔窟里的秘密党支部》故事。

  “我们这儿没有大书柜,没有材料堆积,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听到‘小萝卜头’宋振中的故事。”息烽县永靖镇镇长汪璐介绍。

  作为红旅融合党建示范带上的重要节点,美丽南山红色书院与喜马拉雅贵州公司合作,围绕书院红星照耀、烽火旗帜、传承不息三大展厅,重构80余个有声故事,聚力打造息烽红色文化传播新窗口。创建以来,示范带内累计接待游客52万余人次,旅游收入624万余元。

  随着3条党建示范带的逐步建成,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培训中心、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全县红色旅游吸引力明显增强。同时,非公企业党组织共建共联促产城互动,发生良好“化学反应”,息烽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36.05亿元。高标准谋划布局的15项田园综合体建设也各具特色、蓄势待发,乡村振兴雏形初显。

  “面”上出彩 势能变动能

  今年在养龙司镇,具有本土特色的百果飘香党建示范带风头正劲。“我们娘子庄园从总经理到普通员工,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去年种的400亩百香果热卖,产值达到600余万元,带动周边75名妇女人均务工增收1万余元。”养龙司镇组织委员缪靓告诉我们。

  由该镇政府机关24名女性党员组成的“铁娘子”党支部也大放异彩。该党支部依托百果飘香党建示范带创建,大力传承和发扬“半边天”精神,与堡子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创新开展“堡子·半边天”社会治理实践,共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30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142条,化解矛盾纠纷45起……今年,“铁娘子”党支部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走进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石硐镇,满山翠绿扑面而来。条条村组公路宽敞整洁,青瓦白墙的居民小楼一幢接着一幢,院内栅栏、防腐木瓜果架、桌椅假山等有序排开,村民在房前屋后种花种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画卷。眼下天气回暖、阳光明媚,在贵阳市高标准设施蔬菜保供基地息烽园区,成片的蔬菜大棚格外壮观。

  “园区规划总面积4427.24亩,带动周边农户850户1000余人就业,每天在蔬菜保供基地务工的人数在450人左右,2020年公司劳务工资支出约1300万元。”息烽园区蔬菜基地生产负责人郜维孟说。2021年,园区计划复种面积3801.98亩,计划完成产量12850吨,预计实现产值超4000万元。

  据了解,息烽县将继续巩固创建成效,将党建示范带建设成田园综合体连接乡村振兴的重要纽带,纳入“十四五”时期组织工作核心内容,逐步提升示范带上党组织覆盖率,努力形成纵横一体、红带共舞、群星争辉的党建示范带集群,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