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花溪区副区长王奂祎:聚势赋能推进工业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1-05-17 10:51   来源:贵州日报  

图片

  “到2025年,我们要力争全区工业产值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确保达到300亿元,力争达到40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0%以上。”近日,花溪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奂祎在接受采访时说。

  过去五年,花溪紧盯以实体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法”,淘汰落后产能“减法”,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重点企业项目竞相涌现。展望“十四五”,花溪将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攻坚行动,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聚势赋能推进工业大突破。

  王奂祎表示,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核心区和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先行区的资源优势,花溪区将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坚持“一区多园”模式,全力推动以主导产业为主的百亿级产业园建设,聚焦聚力集群发展,全力做大总量。

  同时,突出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引入优质增量,加速优质项目聚集,优化产业结构,建链、强链、补链,推动中高端制造业集聚发展。

  “突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用好用足大学城高校聚集优势,花溪将依托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科研平台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产业创新体系,把花溪打造成全省科技创新高地,形成立足贵阳、引领全省、服务全国的科技创新发展格局。”王奂祎说,夯实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智力”支撑,花溪还将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良好环境,推进人才聚溪服务花溪发展。

  因势而谋,乘势而上,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新形势,一条具有花溪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路径愈发清晰。

  在谈到如何发挥软环境的硬支撑,构筑工业发展的投资“洼地”和服务“高地”时,王奂祎则表示,花溪将秉持“贵人服务”要求,明确招商目标、优化招商路径,在招商队伍建设、方式创新、机制优化上下功夫,完善落实“事前”“事中”“事后”扶助政策,推出领导包保制、专班服务制、“一企一策”服务机制,催生招商、聚商、安商、富商的勃勃生机。

  “突出抓好生物医药大健康、电子信息制造、中高端消费品制造等主导产业、重点产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我们将通过项目落地支撑和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助力新型工业化实现新突破。”王奂祎说。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