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朱昌镇长冲村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5-17 09:4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5月16日,记者从观山湖区朱昌镇获悉,去年以来,该镇以长冲村作为“党建+”工作模式示范试行点,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打造“党建+发展”“党建+示范”“党建+人才”“党建+产业”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实现农村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党建+发展”方面,朱昌镇深入挖掘入驻长冲村的科技企业,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成立了数据科技公司非公党支部,并指导其与长冲村党支部联合成立了朱昌镇农耕学院临时党支部,形成“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调动社会企业、政府平台公司、村合作社各自发挥职能优势,实现产业发展组织化。

  “党建+示范”方面,朱昌镇深挖长冲村的党员示范典型,通过宣扬“61年党龄的老党员盛廷华义务守渠28年”“村医向万亮40载甘当百姓健康守门人”“刘孟珍巾帼不让须眉产业路上挑大梁”等先进事迹,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的鲜明导向,引导党员为建设长冲村贡献力量,带动群众踊跃参与家乡建设。

  “党建+人才”方面,朱昌镇立足长冲村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和优势,通过村民自荐、党员推荐、支部筛选的方式,确定了10名种植能手、非遗传承人、能工巧匠等乡土人才,建立了长冲村“田秀才”乡土人才信息库。同时,通过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吸引擅长市场营销、大数据应用、互联网运营等的“新农人”扎根,推进长冲村全面发展。

  “党建+产业”方面,作为观山湖区乡村振兴首批示范点,长冲村以一产带动三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引进社会企业与镇平台公司、村合作社共同打造了朱昌镇农耕研学基地。同时,为优化农旅体验,通过村党支部引导、合作社对接、农户参与,长冲村发展签约民宿12户,合作社牵头成立“长冲驿”特色餐饮店铺,积极带领群众创业致富。

  (仇礼香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