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云岩 | 爱国爱民的典范:卢焘烈士

发布时间:2021-05-17 09:49   来源:幸福云岩  

重温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这里正在讲述的是党史中的云岩。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贵阳市云岩区二桥路转弯塘,今天我们讲述的是爱国爱民的典范卢焘烈士的故事。

卢焘早年追随孙中山,加入中国同盟会,是孙中山时期的贵州省省长。孙中山病逝后,卢焘坚决反对蒋介石对内独裁专制、对外妥协投降的反动政策,不愿与其同流合污而“解甲归田”,居住在贵阳北郊小宅溪的半山寨。他爱国爱民,一生为国家民族、为人民群众、为社会进步做了许多好事,被人们誉称为“活菩萨”“和平使者”。

图片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不久,面对着解放军尚未进城、形势又更加严峻的非常危急的紧急关头,贵阳市30万各族民众此刻最热切盼望的,就是尽快有人组织一个群众性的维持社会治安、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大局稳定、迎接解放的民众组织。11月初,“贵阳市民众临时治安委员会”成立,大家推举了卢焘出任临委会主任委员。

卢焘到临治会主持工作后,他与临治会其他同志一道,及时采取和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安管理措施和办法,保证人民财产和公共设施的安全。由于临治会的工作实施得力,加上全体市民的支持配合,使当时的混乱局面很快就得到了扭转,社会正常秩序。

图片

然而,没过多久就遭到了已逃到贵阳的反动军长刘伯龙的百般阻挠和刁难。11月11日,刘伯龙不分青红皂白,带上人马到临治会,让卢焘给他准备20万银元军费,卢焘非常生气,当即与刘大吵一架。刘伯龙到临治会找卢焘筹备军费碰壁后,起了杀卢焘的歹心。

1949年11月14日,清晨7点,刘伯龙以紧急会议为由,请卢焘去二桥转弯塘。10点左右,卢焘被杀害的噩耗传来。在卢焘牺牲12小时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先头部队于当晚挺进贵阳,消灭了盘踞在城里的国民党宪兵特务。15日,解放军大部队正式入城,贵阳全城得到解放。

图片

为纪念卢焘先生,1986年,贵阳市政府公布卢焘牺性处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在二桥转弯塘整立“卢焘先生蒙难处”纪念碑,又在此处对面公路旁凿山建立纪念亭。2017年,云岩区文广局筹措资金14余万,对“卢焘蒙难处”进行了修缮,进一步提升红色文化氛围。

60多年来,党和国家和人民一直给予卢焘这位壮族英雄以很高的评价。卢焘为贵阳的解放奉献了自己的生命,值得贵阳人民永远纪念。

(全媒体记者 李海洋 陈佳佳/视频 代江艺/出镜)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