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开展“科学补碘 健康一生”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7 09:42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5月15日是我国第2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为提高公众对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认识,科学补碘,有效防治碘缺乏病,云岩区卫健局、云岩区市场监管局、云岩区疾控中心、贵盐集团及辖区内部分医院于5月15日在黔灵医院广场开展“科学补碘 健康一生”主题宣传义诊活动

活动当天,宣传人员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品,宣讲碘缺乏病相关知识,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普及什么是碘缺乏、碘缺乏的危害、哪些人不宜吃碘盐、如何预防碘缺乏病、如何科学补碘等相关知识,强调食用碘盐补碘的必要性,到正规商店或超市购买食盐。现场,医务人员还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制定健康饮食和补碘方案,引导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每日摄入碘盐量科学补碘。

“我一直食用碘盐在补碘,身体里的碘含量是不是足够了可以不食用碘盐了?”一市民提出了疑问,宣传人员解释道,“碘不能在体内合成,只能通过机体从外界获取。贵州的外部环境普遍缺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

另一市民雷先生也存在一个误区,认为补碘越多越好。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雷先生“健康人一天食盐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过量食用会对血管造成负担。而且还要注意个人的身体状况,如果患有甲状腺疾病就要限制碘的摄入,就要食用无碘盐了。”雷先生表示以后炒菜会注意用盐量,科学补碘。

本次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切实提高了市民科学补碘的意识,增强了社会对食用碘盐防治碘缺乏病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为巩固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成果打下良好基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静)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