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特设科技抗疫奖项

发布时间:2021-05-16 20:3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5月16日,记者从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执委会办公室数博发布组获悉,当前全球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涌现出一批运用大数据相关技术在“新冠肺炎”预防、控制、治疗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科技成果,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将设置“科技抗疫”版块进行发布。

  据悉,多项与抗疫工作相关的项目入围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终审,其中包括“天翼大数据抗疫产品”、“武汉市疫情防控医疗废物管理系统”等。最终获奖名单将于2021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当日公布。

  “天翼大数据抗疫产品项目”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申报。天翼大数据抗疫产品,是基于中国电信用户位置数据开发的一款面向疫情防控领域政企客户的人群流动监测产品。帮助各级政府、卫健委、疾控中心等防疫攻坚责任单位,及时了解人口流入状况、评估疫情风险、制定防控措施。

  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中国电信云公司及时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筹划、设计和开发疫情监测产品,快速推向市场。截止2020年2月底,已开通了12个省、28个地市、4个区县的疫情大数据监控平台,服务客户38家,为防疫工作提供了大数据分析依据,优化了防疫监控工作方式、降本增效,使防疫工作开展有的放矢。

  “武汉市疫情防控医疗废物管理系统”项目由南斗六星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申报。为协助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加强医疗废物监管,提高收运效率,杜绝新冠病毒二次传播风险;南斗六星迅速成立科技攻关小组,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赴医院、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了解项目需求,自主研发出武汉市疫情防控医疗废物管理系统,并无偿提供给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及医院使用。

  武汉市疫情防控医疗废物管理系统可以实时查看医疗废物转运车辆的定位信息,同时也可以查询车辆的历史行驶轨迹,通过对比运送线路图要求行驶线路判断医疗废物转运车辆是否按照规定路线行驶,从而实现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对武汉市医疗废物转运车辆运送线路的高效监管。

  2020年3月初系统投入使用后,有效提高了医疗废物处置安全性。确保在疫情期间,武汉市医废贮存时间不超过24小时,同疫情之前贮存时长相比减少了50%。医疗废物日处置量增加了100%,杜绝医疗废物未得到及时处理造成二次传播风险。鉴于南斗六星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国家工信部将南斗六星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春晖)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