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消防“四个强化”全力开展防灾减灾周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6 12:28   来源:贵阳网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连日来,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活动主题,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四个强化”措施,在各乡镇、单位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民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水平。

  组织高校食堂员工进行灭火演练

  强化消防宣传“五进”活动。5月8日以来,结合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安排,贵安消防救援支队持续开展消防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农村等“五进”活动。活动中,消防宣传人员以打通“生命通道”、清理易燃可燃物、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掌握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等为主要宣传内容,通过播放知识短片、讲解常见火灾成因、发放宣传资料、有奖知识问答、发送公益短信等形式开展互动式宣传,累计向目标人群发送防灾减灾手机提示短信12000余条,在社区、小区单元门张贴各类宣传挂图600余份,悬挂消防宣传标语125条。

  消防宣传员指导学生使用灭火器

  强化提示警示宣传。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和新媒体,向广大群众普及基本消防知识技能。组织乡镇村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广泛悬挂播放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标语口号。利用各类电子荧屏、宣传栏,播发《2021年防灾减灾片》《影响消防安全的十大行为》和各类火灾教育警示片,推送消防安全提示和消防公益广告,全面加强提示性宣传,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火灾防范意识和火场逃生自救技能。截止目前,共播出火灾教育警示片68次、消防提示字幕45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24000余份,新媒体平台推送消防常识67条,受益群众28000余人。  

  消防宣传员张贴消防宣传海报

  强化整治曝光行动。积极邀请媒体记者,跟随消防宣传员、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志愿宣传报道活动,跟随消防车上路,以新闻调查的方式,报道城市道路、社会街道、建筑物周边的消防车通道畅通情况,以及整治电动车违规充电等情况。根据新区和行业主要火灾风险,重点针对社区、学校、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高危区域开展全面、系统的火灾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进行媒体曝光,深入党武、湖潮等地开展流动式消防宣传7次,火灾隐患排查曝光专项行动单位6家、曝光存在隐患24条。

  强化宣传培训演练。通过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蓝朋友说减灾”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火灾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扎实开展“上门培训”,组织人员深入社会单位,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消防安全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和应急疏散演练,确保员工懂得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全面提高单位防控火灾能力。开展各层级消防安全培训演练28次,消防站开放8次,培育重点人员4600余人。

  (黄飞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文/图)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