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数博会】大数据让贵阳的社会“治理”变“智理”

发布时间:2021-05-15 17:12   来源:环球网  

  一条“市民110微信报警举报私家车妨碍公共交通”的视频,在“贵阳公安”抖音号发布后走红,微信报警“神器”吸引27.9万网民点赞。

  50个摄像头穿插楼栋盲区自动捕捉异常现象并生成告警;网格员通过手机实时接收辖区安全隐患并上报处理;道路两边建设智能停车系统有序引导车辆入位……这样的智能生活场景,是贵阳市白云区大山洞街道建安社区的日常片段。

  云岩区创新打造“云岩区食安通”智慧监管平台,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餐饮企业进行靶向监管,大大提升食品领域治理能力。

  近年来,贵州省全力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成就斐然。这样的社会管理举措案例俯拾皆是。作为贵州省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的“核心区”,贵阳市大力推进大数据的政用、民用、商用,积极推动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深入融合,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机制、手段、方式,激发了社会治理新动能,开创了社会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大数据驱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贵阳经验和贵阳方案。大数据,正在让贵阳这座西南“中国数谷”的社会治理变得更聪明、更智慧,让“避暑之都”人民生活变得更便捷、更舒爽。

  长久以来,社会治理一直是政府等管理职能部门的所面临的难题,随着执政理念的转变,政府要变管理智能更多为服务职能,如何保证政策的制定施行有据可依,是服务效果有保障的前提条件。

  当前,我们正处于信息爆炸式增长的大数据时代,如何利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成为重要的时代命题。

  大数据是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质升级的良方。从宏观层面看,以大数据洞察社会民情和各行各业的发展动态,甚至包括自然灾害预防等,形成“最大公约数”,可助力找准制定方针政策的基点,避免“经验主义”和“拍脑袋决策”;从微观层面看,不断破除信息壁垒,汇聚海量数据,通过打磨精准算法,可及时找到社会治理存在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提高解决问题的精准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此外,大数据的广泛使用,可以更好实现社会治理工作“留痕”,让责任清晰化、可追溯,有利于有利于督促、评价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倒逼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不断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升级。

  围绕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三大领域,贵阳积极创新大数据应用场景。在民用方面实施“社会和云”“筑民生”等应用,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机制、手段、方式,以“大数据+网格”为支撑实行网格化管理,积极探索社会治理网格化新模式,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的管理机制,把服务带到群众身边,激活了大家对身边事、身边人的关注、关心,形成社会治理新格局。

  大山洞街道“社会和云”指挥调度中心,街道综治中心网格办工作人员王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和云”平台整合了各类办公业务,上报的事项通过平台解决,形成了成熟、完整的工作闭环,实现了社区便民服务的在线化管理,工作服务效率大大提高。

  以贵阳着力打造的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三感社区”为例,这就是贵阳市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和经典案例。建设“三感社区”,就是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升社区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贵阳通过推出“数据铁笼”“社会和云”等一系列“数治利器”,为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开辟了广阔空间,积累了丰富经验。

  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个不断提升的历史进程,在这个过程中面临一系列社会问题。善用大数据推动社会治理迈向“社会智理”,不仅仅是一门技术活,还包含工作方式、思维方式的转变、工作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和进步。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