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岗镇“四强化四到位”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14 17:27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近期,开阳县龙岗镇通过“四强化四到位”,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全力攻坚,确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强化统筹,压实责任到位。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会议精神,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工作人员具体办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治工作切实取得实效。截至目前,该镇共召开7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专题会,各村共召开10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会。

  强化宣传,思想认识到位。在开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过程中,镇村两级干部组建了一支8人巡查组,通过开展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耕地保护政策规定、“农村乱占耕地八不准”、贵州省农村乱战耕地建房“十个一律”要求等政策宣传,及时转发各级政策文件,使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期间,利用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累计30余次、悬挂宣传横幅标语30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强化摸排,分析研判到位。每周镇农业中心、镇国土资源所深入各村、村民组进行集中摸底排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查明问题存量,逐件逐项查清违建时间、占地面积、性质用途,切实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并建立台账。定期召开研判会,对此项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类,深入分析研判,及时有效解决各类工作难题。

  强化监管,整改落实到位。对各村每周一报送的《龙岗镇打击违法占地建设及非法采矿巡查周报表》进行初审、复核,严格把关。对日常巡查和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止并发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对未批先建的农户坚决予以停工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限期拆除、恢复原貌。同时,镇纪委采取不打招呼、直接到现场的方式,督促镇村干部落实整治任务。5月7日,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整治会以来,龙岗镇开展2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查出3家乱占耕地建房情况,拆除2起违章建筑,责令停工1起。

  (陈会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